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力推停車場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7-01-25 13:0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城市停車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2016年初,經國務院批准,又印發了《關於印發〈加快城市停車場建設近期工作要點與任務分工〉的通知》(以下簡稱《任務分工》)。一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地方各級政府狠抓落實,城市停車場規劃建設取得新進展。

  國務院有關部門不斷完善政策體系,採取多種措施支持城市停車場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牽頭部門,著力細化落實《指導意見》與《任務分工》相關要求。印發2016年停車場建設工作要點,明確提出規劃編制、項目推進、配套政策制定、信息化建設等重點工作;推出停車場建設專項債券的創新品種,全年核準城市停車場建設專項債券34支、規模495億元,停車場建設項目收益債券4支、規模49億元。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土資源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城市停車場建設及用地政策的通知》,細化了專項規劃調控、項目規劃管理以及供地政策等。公安部大力整治路內違法停車行為,發佈《城市道路路內停車管理實施應用指南》,指導停車場周邊公用設施和停車管理。銀監會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在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前提下對停車場提供金融支持。

  地方各級政府創新工作方法,狠抓城市停車場規劃建設各項任務落實。在建立工作機制方面,遼寧省、吉林省成立了由省級發展改革部門牽頭的聯辦協調機制;湖北省將停車場建設納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範圍,並制訂了考核細則和考核辦法。在完善規劃體系方面,重慶市印發主城區停車場專項規劃,圍繞城市功能定位、産業佈局等優化調整停車設施;上海市結合2040年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完成全市停車規劃導則暨“十三五”停車專項規劃編制工作,並啟動區級規劃編制。在推進項目實施方面,福建省印發《關於簡化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審批的通知》,在公共停車場用地、規劃指標、項目審批等方面進行了簡化,大幅縮減審批環節和時間。在打造信息平臺方面,四川省成都市通過與運營商合作開發“沃看交通”、“蓉易通”等公眾出行手機APP應用産品;江蘇省鎮江市運用“停車+稅控+互聯網”技術,推動經營性停車場“停車行業機打發票”系統建設,通過稅控機升級改造,實現國稅、公共停車管理、公共治安等平臺的數據對接。在促進停車産業化方面,北京市鼓勵首鋼集團自主研發智慧立體停車技術,建立北京靜態交通研發示範基地,以“企業+”模式在機場、醫院、學校、軌道交通站點周邊建設智慧立體停車設施。

  經初步統計,2016年全國新建停車場項目約1.2萬個,新增停車位約540萬個,其中公共停車位約200萬個,其餘為配建停車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