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啟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2017-01-26 09:1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5日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作為全國首批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的15個城市之一,本市已於今年1月起,在徐匯、普陀、金山三個區先行開展了試點工作,符合條件的老人將可享受到長期護理保險待遇。目前已有逾500名老人提出申請。

試點期間,對居住在三個試點區或者在其養老機構住養,60周歲及以上的職保退休人員或居保人員,本人自願申請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經評估護理需求等級為二至六級的,可以由定點護理服務機構為其提供相應的護理服務,並按規定報銷護理費用。

長期護理保險的護理服務模式分為社區居家照護、養老機構照護和住院醫療護理三類。其中社區居家照護和養老機構照護的服務內容目前共有40余項,涵蓋了基本生活照料和常用臨床護理,如頭面部清潔梳理、沐浴、協助進食、排泄和失禁的護理等,都是失能老人亟需的,又適宜在居家和養老機構開展的服務。今後,隨著長期護理保險基金支付能力逐步增加、定點護理服務機構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還會繼續增加相應的護理服務內容,為長期失能的參保人員提供更好的護理保障。

申請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的老人,須經過本市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參保人員自主向試點區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等窗口服務單位提出需求評估申請,評估機構將組織人員對個人的自理能力、疾病狀況等進行綜合評估後,確定相應的評估等級。

對於遭遇骨折、腦血管意外或帕金森病,需要儘快享受長護險護理服務的參保人員,也有為他們專門開闢的“綠色通道”,可到試點區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的醫保服務點申請“綠色通道”評估。市醫保中心主任許宏介紹,目前評估時間約為20個工作日,而“綠色通道”評估一般則僅需1-2個工作日。隨著試點工作推進,評估時間將有望縮短。

據市人社局定點醫藥監管處處長李建梅透露,在及時解決完善試點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加快培育護理需求評估隊伍和護理服務隊伍的基礎上,長期護理保險有望在一年左右推廣到全市。

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啟動後,有關信息可撥打962218服務熱線諮詢,也可登錄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上海醫保以及上海市綜合為老服務平臺查詢,還可撥打三個先行試點區的政策諮詢電話962899(徐匯區)、52804754(普陀區)和57960021(金山區)。(見習記者 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