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論學習貫徹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2017-02-05 2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為階段性的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這為我們做好“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順應新形勢新要求,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題,堅持問題導向,調整工作重心,從各方面謀劃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三農”發展注入新動力。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我國農業農村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當前,農産品供求格局、農業國際競爭形勢、資源生態狀況、宏觀經濟背景都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機遇與挑戰並存。農産品供需結構失衡、糧食庫存高企、農産品進口衝擊較大、農民增收動力衰減、資源環境嚴重透支等問題制約了農業農村持續平穩發展。這些問題供給和需求兩側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突出的是結構性、體制性問題。必須從供給側入手、在體制機制創新上發力,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農業農村發展衝關過坎、克難前行,實現發展動能轉換、動力接續,開闢農業現代化發展新境界。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為主要目標。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沒有,是檢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給體系是否優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農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實惠。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提高農業供給質量為主攻方向。要堅持市場導向,跟上消費需求升級的節奏,優化供給結構,不僅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農産品的需求,還要滿足對農業觀光休閒等服務性需求,滿足對良好生態的綠色化需求。要堅持質量興農,加快農業科技進步,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根本途徑。通過改革創新,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激活市場、激活要素、激活主體,改造和提升農業傳統動能,培育和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新的動力。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以往我們抓農業結構調整、抓農村工作相比,既有傳承和延續,更有創新和發展。過去主要解決農産品供給總量不足問題,現在要在促進供求總量平衡的同時,注重提升質量效益,促進可持續發展;過去主要在調整農業生産結構上做文章,現在要在調整生産結構的同時,注重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加快農村三産融合,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過去主要是農業生産力範疇內的調整,現在要在突出發展生産力的同時,注重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增強內生發展動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涵蓋範圍廣、觸及層次深,是農業農村發展思路的一個重大轉變。其本質,就是用改革來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會帶來陣痛,付出一些代價。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牢牢守住確保糧食生産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農村穩定不出問題這三條底線,知難而進、苦幹實幹,我們定能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