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綜合管理改革 釋放知識産權活力

2017-02-06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開展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這是中央對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為探索突破知識産權體制機制障礙、更好發揮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提供了行動指南。

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的新形勢下,知識産權多而不優、保護不力、效益不高等問題尤為突出。追根溯源,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知識産權管理多頭分散,制度優勢難以發揮。因此,《方案》要求,通過開展地方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形成可複製經驗,適時推廣實施,進而完善知識産權管理體制機制,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探索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的知識産權運行機制。

推進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加強激勵、鼓勵創新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知識産權制度是發揮市場機制科學配置創新資源的基本制度。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解決好發展對創新的迫切需要與我國整體創新能力不強的矛盾,需要通過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提髙知識産權制度的整體運行效率,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優化知識産權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制度供給和技術供給,有效促進各類資源向創新者集聚,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快速提升我國整體創新能力,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

推進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是實行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迫切需要。保護知識産權在內的各類産權是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各地方必須有效整合知識産權行政資源,科學設置政府部門知識産權管理職責,破除當前專利、商標、版權保護的體制機制制約,同時,要積極構建包括授權確權、行政執法、司法審判、刑事執法、仲裁調解、快速維權等在內的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全面、依法、嚴格保護好各類市場主體的知識産權。

推進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迫切需要。開展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是完善行政體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知識産權的分散管理,降低了行政管理效率、制約了公共服務水平、增加了企業創新成本,要通過開展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實現知識産權的綜合管理,提高知識産權戰略規劃、政策引導、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推動建設法治型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推進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是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迫切需要。知識産權是國際經貿往來和技術合作的通行規則。從各國實踐看,知識産權綜合管理符合客觀規律和國際通行做法。要在借鑒國際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國發展現實需要,形成有中國特色的、更加高效的知識産權綜合管理體制機制,更好維護我國國家和企業利益。

實踐證明,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讓我們儘快行動起來,把中央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切實解決地方知識産權管理體制機制不完善、保護不夠嚴格、服務能力不強、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缺乏強有力支撐等突出問題,破解知識産權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瓶頸制約,從而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