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抓緊做好農作物防凍

2017-02-10 11:00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農業廳有關專家提醒,眼下正是小麥等農作物、畜禽安全越冬的關鍵時候,農戶們要抓緊做好防凍措施。

“這兩天,德清、安吉等地有一些降雪,尤其是海拔較高的山上零星積雪。”9日下午,省農技推廣中心茶葉專家陸德彪在德清查看了茶樹的生長情況,他説:“從目前來看,降雪並不算多、溫度也不是很低,對茶園影響微乎其微。”

但考慮到接下來可能出現的寒潮天氣,陸德彪特別提醒:未來一個星期或10天左右,不少茶園就會進入春茶生長的關鍵期,茶農們就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特別是麗水、溫州等地的“烏牛早”等早茶品種,要格外警惕寒潮影響。

“如果溫度降到0℃左右,就會對茶園生産造成較大影響。”陸德彪説,一旦出現這樣的寒冷天氣,茶農們要因地制宜、因樹制宜,做好應對措施。“可對茶樹覆蓋、噴灌、開啟防霜風扇;如果出現輕霜,可以在早晨太陽出來前用水槍把霜噴掉等。”

低溫也是畜牧業的大敵。“低溫會給畜禽生産帶來直接影響。”省農業廳畜牧專家俞國喬提醒廣大養殖戶,“一旦溫度到了5℃以下,尤其到了0℃以下,要重點做好場捨得防凍措施。”

俞國喬建議:那些平時採取開放式養殖的畜禽特別要注意防凍,諸如蛋鴨、土雞等畜禽應盡可能地回到欄舍中;同時,在寒潮來之前要加強棚捨得保溫性能。一旦寒潮來襲,要在欄舍裏及時啟動保暖措施。養殖場還應該注意畜禽飲用水的溫度,有條件的地方最好供應溫水。

入冬以來,我省各地氣溫明顯偏高,容易造成蔬菜植株徒長、抗寒性下降。省農業廳首席蔬菜專家楊新琴説,菜農在應對近日冷空氣影響時,要特別做好大棚蔬菜管理,注意保溫、降濕,白天及時通風換氣,增加光照,夜間採用多層覆蓋保溫,防止低溫凍害、冷害。對接下來可能出現的低溫天氣,菜農應該適當推遲瓜菜播種育苗和移栽,待天氣轉好再利用中午溫度較高時,播種育苗或移栽秧苗,以提高壯苗率和成活率。 (記者 翁傑 通訊員 高曉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