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營改增交滿意“答卷”累計減稅124.58億元

2017-02-11 09:38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0日,記者從省國稅局了解到,自去年5月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改革起到12月底,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等四大行業整體減稅22.71億元,已試點的“3+7”行業減稅29.18億元,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減稅72.69億元,合計減稅124.58億元,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目標。

2016年5月1日起,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營改增實現全覆蓋。省國稅系統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改革,減稅降負紅利惠及全省納稅人。

據省國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既對原有的優惠政策進行了承襲,又制定了可行的過渡政策,新增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更是惠及所有增值稅納稅人。四大試點行業普遍減稅,對小規模納稅人而言,如果原來繳納5%的營業稅,則稅負直降41.8%;如果原來繳納3%的營業稅,因計稅依據由含稅改為不含稅,稅負也是下降的。對一般納稅人而言,雖然適用稅率較營業稅有所提高,但因購進貨物、接受服務、新增不動産等可以抵扣進項稅額,總體來説稅負也是下降的。對於工業企業、商貿企業和已試點的“3+7”行業而言,由於其取得的四大行業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依法抵扣,相當於新增了抵扣項目,成為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凈受益者”。

營改增試點在減輕納稅人稅收負擔的同時,還打通了二、三産業增值稅抵扣鏈條,消除了重復徵稅,加速産業分工細化,拉動服務業發展,促進製造業主輔分離、做大主業、做強輔業。

此外,省國稅局有關負責人特別提醒,此次營改增釋放的“減稅紅利”,並非傳統意義上的稅收直接減免,而是通過稅種替代和課稅機制轉換等改革措施,既消除重復徵稅,稅制更加科學合理,又實現全面減稅的改革目的,這是營改增試點改革的最大亮點和價值所在。但受投資週期、資本構成、管理水平、政策適應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並不意味著每個企業稅負都是下降的,某一納稅人增稅、某一産業節點增稅、某一時間段增稅也是客觀存在的,但這並不能影響和否定改革的成效。(記者 趙振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