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局長:堅決打贏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攻堅戰

2017-02-14 07:3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吉喆在國家統計局黨組擴大會議上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張高麗副總理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打贏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攻堅戰

2月11日,國家統計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學習貫徹張高麗副總理在貫徹落實《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事項。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主持會議並要求,各級統計機構和廣大統計人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決策部署,堅決完成《意見》各項改革任務,切實把張高麗副總理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統計工作中,不斷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紮實統計保障。局黨組成員、局領導,總師,各司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寧吉喆指出,新春伊始,張高麗副總理親臨國家統計局視察,主持召開由部分省市和中央國家機關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座談會,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就貫徹落實《意見》進行全面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統計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意見》貫徹落實工作的堅強領導,全國統計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激勵。各級統計機構和廣大統計人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關於統計改革發展的重要要求,充分認識統計工作和數據質量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認識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極大危害性,充分認識貫徹落實好《意見》的重大意義,切實擔負起改革的綜合協調、統籌推進重任,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使命擔當,堅定不移推動《意見》各項措施落地生根。

寧吉喆強調,張高麗副總理在講話中明確要求,要加快健全責任制和問責制,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統計工作的考核管理,健全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的統計管理體制,嚴格幹部隊伍管理,加大統計執法力度,加快統計制度方法改革創新。我們要按照張高麗副總理的重要指示要求,準確把握,突出重點,牢牢抓好各項重點改革任務的貫徹落實,在明確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相關責任,加快建立全覆蓋、可追溯、嚴問責的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體系上狠下功夫;在配合完善政績考核指標,改進政績考核方法,對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實行“一票否決制”上狠下功夫;在加強國家統計局統一組織領導和協調全國統計工作能力,從制度上進一步調動地方各級政府尤其是省級政府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推動統計事業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上狠下功夫;在將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納入政府機關和統計機構工作人員依法行政、依法履職責任範圍上狠下功夫;在運用法律武器嚴懲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用好失信企業聯合懲戒機制,促進形成依法誠信統計良好社會氛圍上狠下功夫;在抓緊建立健全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統計調查體系,更好適應把握引領服務經濟發展新常態上狠下功夫。

寧吉喆強調,貫徹落實《意見》時間緊、任務重、牽涉部門多,各級統計機構都要把深入貫徹落實《意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統計部門重大政治任務和中心工作,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全力以赴,狠抓落實,確保各項改革措施如期高質量順利推進。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廣大幹部職工要各司其職、守土盡責。要嚴格按照既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倒排工期,全力推進。要強化監督檢查,對不能按時完成任務的堅決問責追責。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形成貫徹落實《意見》的良好社會氛圍。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將把中央領導同志對統計工作的關懷厚愛轉化為推動統計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嚴格執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統計局黨組工作要求,恪盡職守、履職盡責,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項改革任務,堅決打贏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攻堅戰,奮力提高統計數據質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鄭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