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將全面免費公開

2017-02-14 13:58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以國務院標準化協調推進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名義印發《推進國家標準公開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要求國務院相關部門向社會免費公開國家標準相關信息。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可參照方案,開展本部門、本地區的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公開工作。這是落實國務院《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的一項具體措施,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水平、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一項重要舉措。

《實施方案》規定了國家標準的公開內容。包括國家標準文本(含修改單)、題錄信息和制修訂信息。所有公開信息全部免費在線閱讀,不收取任何費用,以方便社會公眾快捷獲取國家標準信息。

《實施方案》明確了國家標準的公開時限。新批准發佈的國家標準文本在標準發佈後20個工作日內公開,國家標準題錄信息和制修訂信息及時公開,涉及採用國際(國外)標準的推薦性國家標準文本在遵守國際(國外)版權政策前提下進行公開;對於已經發佈的存量國家標準,分階段免費向社會公開,到2020年,實現全部公開。

《實施方案》確定了國家標準的公開方式。國家標準委及國務院相關部門分別在其官方網站公開已批准發佈或聯合發佈的國家標準相關信息,提供國家標準文本免費在線閱讀。同時,國家標準委將積極推動建設統一的全國標準信息服務平臺,實現國家、行業和地方標準的信息交換和資源共享,提供標準信息的“一站式”查詢、獲取服務。

據悉,強制性國家標準已在國家標準委及國務院相關部門官方網站上全部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