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

2017-02-14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部署做好未來5-10年的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負擔,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壽命,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規劃》指出,要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動力,以控制慢性病危險因素、建設健康支持性環境為重點,以健康促進和健康管理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質,降低高危人群發病風險,提高患者生存質量,減少可預防的慢性病發病、死亡和殘疾,促進全生命週期健康,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強調,要堅持統籌協調、共建共享、預防為主、分類指導的原則,完善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動員社會、全民參與的慢性病綜合防治機制,建立自我為主、人際互助、社會支持、政府指導的健康管理模式。《規劃》將降低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作為核心目標,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力爭30-70歲人群因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分別較2015年降低10%和20%,並提出了16項具體工作指標。

《規劃》根據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點環節,提出八項策略措施。一是加強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質。開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發揮中醫治未病優勢。二是實施早診早治,降低高危人群發病風險。促進慢性病早期發現,開展個性化健康干預。三是強化規範診療,提高治療效果。優先將慢性病患者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範圍,落實分級診療制度,提高診療服務質量。四是促進醫防協同,實現全流程健康管理。推進慢性病防、治、管整體融合發展,建立健康管理長效工作機制。五是完善保障政策,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完善醫保和救助政策,保障藥品生産供應。發揮中醫藥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六是控制危險因素,營造健康支持性環境。建設健康的生産生活環境,完善政策環境,推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創新發展。七是統籌社會資源,創新驅動健康服務業發展。動員社會力量開展防治服務,促進醫養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創新成果應用。八是增強科技支撐,促進監測評價和研發創新。完善監測評估體系,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適宜技術應用。

《規劃》要求,各地區要將慢性病防治作為健康中國建設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點內容,納入地方重要民生工程,強化組織實施。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落實規劃重點任務,形成慢性病防治工作合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