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約化建設”顯成效:2016年全國政府網站精簡至4萬個

2017-02-15 09:12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組織開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併發布了有關情況通報。

本次抽查覆蓋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共7535個,佔全國政府網站運行總數的16%。網站總體合格率達到了91%,比今年第三季度檢查合格率高出了3個百分點。在本輪抽查中,相關部門針對上輪檢查中出現的重點問題進行了“回頭看”,並且對重要政策信息聯動發佈水平、網民建言留言處理反饋等問題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果用一個詞來總結政府網站從過去到現在所做出的種種轉變,這個詞一定是“集約化”。所謂集約化就是通過削減部分“無人無力無作為”的相關政府網站,完成其職責功能的上移整合,最終達到功能集中,便利百姓的目的。據記者了解,2015年至2016年,全國政府網站從84094家下降至46333家。兩年間,全國政府網站數量可以用“驟降”來形容。

不過同政府網站數量“下行”相反,其質量正飛速提升。這一提升首先反映在了網站合格率上:以2016年為例,在第一季度的抽查中,政府網站合格率為81.5%,而到了第四季度,這一數字變化為91%。除了合格率的提升,政府網站功能性也在日趨完善,百姓辦理相關政務,了解政策信息也更為便利。這“一降一升”正是政府網站“集約化”的最好體現。

政府網站“集約化”對內容及功能的整合,不僅僅便利了群眾,也讓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對自身服務做到了“心中有數”。網站功能的整合事實上也是服務數據的匯總與整合,政府網站將相關數據“匯集到一個池子中”去,對了解政府服務信息,更好的推進網站服務很有幫助。

據了解,四川省明確縣級政府各部門、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不再新建政府網站。安徽省提出了用2-3年時間,建成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臺,逐級推動政府網站向上遷移。而貴州省過半數的省直部門網站及市、縣政府門戶網站已經遷移至省政府門戶網站雲平臺。在未來,政府網站集約化的建設還將繼續,人們辦理政務、了解政策將會變得越來越方便。(記者 畢孝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