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從“設計”邁向“施工”

2017-02-16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配套文件紛紛出臺 改革試點全面推開
國企改革從“設計”邁向“施工”

改革正為國有企業注入強勁動力!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完善國資監管……國有企業在改革中強身健體,更顯活力。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102戶央企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2326.7億元,上交稅費總額2.1萬億元,盈利企業達96家,總體運營超出預期。

一年多來,國企改革“四梁八柱”拔地而起,從“設計”加速邁向“施工”——

2016年,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頒布實施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先後出臺了7個專項配套文件,國務院國資委還會同有關部門出臺36個配套文件。“1+N”文件體系及相關細則,共同形成了國企改革的設計圖、施工圖。

“十項改革試點”全面推開。多家央企啟動市場化選聘管理層,10家企業試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運營公司,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在全國展開,港中旅集團與國旅集團等5對10戶大型央企重組整合……國企改革蹄疾步穩,紮實落地。目前,中央企業的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已超過92%,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68%,建設規範董事會的中央企業達到85家,央企總數減少到102家,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雛形初現。

靠改革瘦身健體,國企輕裝上陣挑大梁——

管理層級多、法人戶數多,一直是國企的“老大難”問題。改革要敢於向自己開刀,壓減層級在所有央企全面推開。2016年,102家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2730戶,93家企業法人總戶數下降。僅中國遠洋海運一家企業,就減少法人戶數120多戶。

去産能,國有企業要率先。2016年,中央企業化解鋼鐵過剩産能1019萬噸,分流安置職工33126人;化解煤炭過剩産能3497萬噸,分流安置職工41945人;完成398戶“僵屍企業”和特困企業的處置和治理工作,安置富餘人員11萬人。

“瘦身”是為了“強身”。壓減助企業輕裝上陣,成本費用持續下降。2016年中央企業百元收入負擔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5元,寶武集團、中煤集團等14家企業成本費用同比下降超過10%。

改革不是疊床架屋,關鍵是要改出新機制——

央企投資,如何杜絕“亂投”、又如何讓企業“敢投”?2017年初,央企投資的負面清單制度出爐。負面清單把中央企業不能投什麼講得清清楚楚。有了負面清單,監管部門就知道哪些投資要過問、哪些投資由企業自己決定。有了負面清單,企業再不會“束手束腳”:負面清單裏列出來的事項,別碰;清單之外的,企業大可“天高任鳥飛”。負面清單制度只是國資監管機構職能轉變的其中一項。定制度、設標準、劃紅線、防風險、強追責,國資監管突出“管資本”,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

“國企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當前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必須想辦法、出實招,創造性地推動改革走向深入。”國務院國資委負責同志説。據介紹,改革仍是今年國企發展的重頭戲,國資委將全面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改革試點,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記者 白天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