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率先完成黑臭水體整治 西寧26處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

2017-02-16 09:32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9月,我省啟動了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內水體黑臭狀況排查。通過排查、社會公示等環節,西寧市建成區共26處黑臭水體,海東市建成區無黑臭水體。目前,西寧市建成區排查出的26處黑臭水體已全部完成整治,整治完成100%。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報送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專項督查情況的函》中已完成黑臭水體整治省份青海省排名第一;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中西寧市排名第一。

據悉,近年來,我省把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列入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建設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舉措,對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做出重要部署。2015年12月,印發了《青海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對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了責任主體、牽頭單位、配合部門和工作措施、達標期限。2016年6月,印發了《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實施意見》,將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納入海綿城市建設,通過源頭海綿城市建設+末端黑臭水體整治頂層設計,明確建立系統、科學的黑臭水體治理方案,統籌推進海綿城市和黑臭水體工作。

西寧市將黑臭水體整治作為湟水河流域(西寧段)治理的重要內容,統籌實施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在系統分析黑臭水體特徵和污染物來源的基礎上,結合環境條件與控制目標,按照“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的原則確定了整治技術路線,編制了《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可行性研究報告》,綜合採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措施,通過多途徑、全方位整治,有效推進了黑臭水體整治。同時,我省不定期對整治情況實施監督檢查,確保整治紮實推進,督促西寧市、海東市在政府官方網站等媒體發佈黑臭水體排查情況及時公佈黑臭水體最新整治進展。

下一步,我省將認真開展西寧市黑臭水體整治效果評估,鞏固整治效果。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實施源頭減排、過程控制、系統治理,防止水體黑臭反彈。大力推進縣級市和州府所在地縣城黑臭水體整治工作。 (邢曼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