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2016年辦理兩會涉稅建議提案301件

2017-02-17 11:2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2016年辦理兩會涉稅建議提案301件
認真回應代表委員意見建議 紮實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年,稅務總局高度重視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共辦理兩會建議提案301件,其中,建議177件、提案124件,涵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資源稅改革、稅收徵管改革等內容,全部做到按時高效辦理,力爭通過辦理一件建議提案,解決一方面問題,促進一個領域工作,發揮最大效用,不辜負代表委員的期待。

健全責任機制 嚴督實考提升辦理質效

據稅務總局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稅務總局堅決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關於進一步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黨組書記、局長王軍同志出席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部署動員會議,要求各承辦司局高度重視並全面抓好落實。

“兩會建議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對優化稅收工作具有重要的參考和推動作用。為保障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落實落地,我們制定了責任分解、督辦審核、績效管理、溝通協商四項機制。”稅務總局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一件建議或提案“抵達”稅務總局後,將走過這樣的流程:第一時間伴隨著辦理單位、辦理人員、完成時限一同被列入動態跟蹤的辦理臺賬,同時納入績效考評體系進行過程監控,並由承辦司局主要領導負第一責任、分管領導親自抓辦理。在流轉辦理的過程中,辦理人員把“人來人往”和“文來文往”相結合,與建議提案代表委員充分溝通,建立辦理前詢問、辦理中溝通、辦理後交流的全程協商機制,確保建議提案與相關代表委員信息互通、溝通順暢。

在辦理2016年兩會建議提案過程中,稅務總局積極吸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大力推進稅制改革,持續完善稅收政策,積極優化納稅服務,不斷提高徵管質效,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使建議提案的作用得到了有效發揮。

瞄準關鍵領域 稅制改革助力發展加速度

“改革”是“十三五”的主旋律,是代表委員高度關注的話題,也是稅務總局持續努力的方向。2016年,稅務總局收到稅制改革方面的建議提案共45件,涉及營改增、資源稅從價計徵等方面。帶著代表委員的關切和建議,稅務總局與相關部門倒排工期、穩紮穩打推動稅制改革向縱深邁進,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撐。

一組組數字映照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進程中稅務部門及稅務幹部的拼搏和付出:稅務總局與財政部先後下發了多個政策性文件和有關徵管操作公告;根據各階段不同特點,稅務總局先後四次分別出臺了20條共計80項納稅服務措施;稅務總局編寫近60萬字的培訓教材,整個稅務系統採取點線面相結合的方法,加強對納稅人的培訓,一共培訓納稅人2130余萬戶次,組建營改增申報輔導隊6599個,發放宣傳資料4000多萬份;增加辦稅窗口17386個,增加一線辦稅人員2萬多人,增加自助辦稅終端2萬台;稅務總局先後8次組織49個督查組,實現了對所有省區市稅務部門督查工作的全覆蓋。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每一項重要工作,都得到了很多兩會代表委員的關注。隨著營改增的逐步推進,“開好票、申報好、分析好、改進好”階段工作都取得良好成效,“總結好”各項工作也在有序推進落實。營改增試點平穩運行,改革的“直接效應”“外溢效應”逐步顯現,“長遠效應”開始顯現,改革紅利充分釋放。

一些兩會代表委員反映,2016年的稅制改革,除了帶來減稅紅利外,還從深層次上倒逼了我國企業轉型升級。營改增後,建築業積極探索裝配式、工廠化模式發展,不少房地産企業將施工、園林、物業等配套服務剝離實行專業化、産業化,並進一步加快了房地産市場去庫存的速度。金融行業向資産管理、金融産品等現代金融服務發展速度加快。餐飲業專業外包迅速發展,創新意願強烈。同時,試點企業普遍優化經營模式,開展集中採購,制定各種內控制度和考核指標,積極取得進項抵扣,內部管理逐步走向規範。建築企業普遍反映“工程款到位比過去加快了,客戶都在催促施工單位抓緊結算開票!”。

在資源稅改革方面,稅務總局認真辦理關於有色金屬行業礦山資源稅計價方式調整的建議,迅速推進相關問題的研究,與財政部共同下發《關於全面推進資源稅改革的通知》,通過改革有效降低了有色金屬等行業資源稅負,助力相關行業在轉型升級背景下減負脫困,抑制相關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過熱”。會展業、軟體和集成電路産業及扶貧捐贈等相關行業和領域稅收政策也充分吸納代表委員意見,同步優化完善,為進一步降低稅負、保障民生發揮了積極作用。

聚焦難點熱點 徵管改革增強稅戶獲得感

稅收徵管改革直接影響著稅戶體驗,關係著稅收現代化進程,受到了兩會代表委員的高度關注。稅務總局有力有序有效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謀篇佈局、序時推進、嚴考實督、全面發力。

據稅務總局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為積極回應兩會代表委員的期待,更好地推進《方案》實施,稅務總局加強工作統籌,2016年共召開28次黨組會議、局領導專題會議和《方案》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會議,將改革細化為96項具體任務並逐一推動落實落地,繪就了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各級稅務機關迅速行動,大膽探索,精準發力,所有省份均以黨委政府名義制定出臺具體實施方案,凝聚起最廣泛的改革推進力,創造性地推出了廣東電子稅務局、重慶國稅納稅申報“九表合一”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我們把辦稅便利化作為落實《方案》的重要任務,不斷創新納稅服務機制,持續升級國地稅合作,最大限度降低納稅人的辦稅成本,釋放改革紅利,不辜負兩會代表委員的期待。”據稅務總局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方案》的96項具體改革措施中,直接涉及便民辦稅的措施就達30多項。

2016年各地稅務機關累計推出3700多條辦稅便利化措施,同城通辦、省內通辦、無紙化辦稅、免填單服務等措施集中落地,簡並申報繳稅次數、推出二維碼一次性告知等30多項成熟經驗在全國推開。一些兩會代表委員表示,一年來,稅收改革難題逐步破解,體制機制性改革任務漸次排開,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較好彰顯。

著眼營商大局 多措並舉激發經濟新活力

良好的營商環境既是提高國家經濟軟實力、綜合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又是企業成長壯大的必備“土壤”。兩會代表委員不少建議提案聚焦營商環境,稅務總局積極吸納,一攬子“放管服”稅收措施同步推進。

2016年,以“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當頭炮”,稅務總局先後推出提高辦稅效率、便利發票領用、創響服務品牌、服務國家戰略、明晰執法責任、規範進戶執法、增進納稅信用、拓寬信息查詢、實現信息共享、共建電子稅務局等10類31項創新服務措施。各地稅務機關緊扣納稅人辦稅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積極回應兩會代表委員關心的問題,進一步規範了基層的稅收執法和服務工作。

與此同時,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代表委員提出的針對性建議提案,稅務總局積極推進“五證合一”和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等商事制度改革,並持續深化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前期公佈的87項稅務行政審批事項中,除7項稅務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保留外,8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部清理完畢。簡化審批流程方面,稅務總局簡化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備案程序,有力支持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限度便利納稅人。

稅務總局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稅務總局將認真貫徹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辦理兩會建議提案工作與推進稅收改革相結合,把徵求採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與改進工作相結合,著力完善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長效機制,推動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再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