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479萬殘疾人受惠助殘新舉

2017-02-19 10:46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479萬殘疾人受惠助殘新舉
29個公務員崗位招錄殘疾人

記者從18日召開的全省殘聯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全省將新增實名制殘疾人就業1萬名、輔助性就業1萬名;建設500個“殘疾人之家”;公務員崗位定向招錄殘疾人取得突破,讓479萬殘疾人共建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

“我省殘疾人農村轉移就業率還不到40%,遠低於正常人70%的水平。”省殘聯理事長高曉平介紹,今年全省將把就業脫貧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落實,要新增實名制殘疾人就業1萬名、輔助性就業1萬名。各地正在制定正式就業和輔助性就業計劃,建立有就業條件的青壯年殘疾人名單和有部分就業條件的殘疾人名單,精準破解殘疾人就業難題。全年還將培訓1.2萬名殘疾人,提高殘疾人求職技巧和崗位適應能力。今年還有一大突破是,黨政機關公務員招錄中,首次設置了29個崗位定向招錄殘疾人,目前有14個崗位達到了開考比例。

目前殘疾人基本社會保險覆蓋率低於70%,而社會平均水平已達97%。今後各地將重點為無業青壯年殘疾人參加社保提供補貼,防止殘疾人老無所養、因病致貧。由於部分殘疾人只能從事輔助性就業,今年我省計劃實施“殘疾人電商助殘計劃”,幫助他們實現網絡和居家就業創業。

“調研中我們發現,90多歲老母親看護70多歲殘障兒子的依老養殘家庭比比皆是,托養機構缺乏依然是薄弱環節。”高曉平説,今年全省將新建500個“殘疾人之家”, 讓2萬名殘疾人就近就便得到托養、康復、輔助性就業。

我省已率先建立殘疾學生從學前到大學全過程免費教育制度。今年的一項利好是,公立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大學上學的殘疾學生在免收學費的基礎上,逐步免除住宿費。特殊教育補貼將從高中、大學逐步拓展到學前和義務教育階段。對未入學殘疾兒童少年實施“一人一案”扶助。(記者 唐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