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汕頭民間投資穩定增長的“秘訣”——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四十八

2017-02-20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2月20日電(記者 陳宇軒)作為深圳中海信公司在汕頭的負責人,李莉對汕頭的投資環境印象深刻:從實地考察、協商洽談,到敲定細節、項目落地,僅僅花了93天。李莉説,2016年至2017年兩年間,公司計劃在汕頭投資20億元,建設中海信(汕頭)創新産業城,預計引入各類創新型企業300多家,打造高新技術産業孵化基地。

2016年,汕頭民間投資逆勢走強,完成投資1333億元,同比增長26.8%,增速高於廣東省和全國的平均水平。

汕頭民間投資穩定增長的“秘訣”何在?在汕頭市民營經濟發展服務局局長蔡敏看來,營商環境的改善是民營企業投資活躍的直接原因。

“過去的營商環境跟不上企業的需要,外地企業來得少,本地企業也惦著往外地跑。現在各地優惠政策都差不多,我們招商引資就是拼環境、拼服務。”蔡敏説。

2016年以來,汕頭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目標,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等“老大難”問題改善了,政府的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也提高了。如今,政府成了初創期企業的“保姆”、成長期企業的“保安”、成熟期企業的“保鏢”,為企業精準解決用地難、用工難、融資難等發展瓶頸問題。

中海信公司副總裁劉濤表示,汕頭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以及政府服務水平的提高,是中海信在汕頭投資的“底氣”。與中海信一樣,越來越多的企業對汕頭充滿信心。來自汕頭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汕頭新登記企業6894戶、註冊資本184億元,分別比2015年同期增長29%和50.8%。

優質的營商環境增強了企業的投資意願,而政府積極落實創新驅動戰略,推動工業産業向價值鏈高端發展,成為拉動民間投資增長的另一個“引擎”。

2017年1月4日,生産色母粒的汕頭企業——廣東美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創業板上市。2011年以來,美聯新材料在技術改造和産品研發方面有著大量投入:引進世界先進的全自動高速混煉生産線、投資6700萬元的中高端白色母粒産業化基地、投資3600萬元建設的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等。

美聯新材料副總經理段文勇説:“作為高新技術企業,我們在研發上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汕頭針對高新技術企業的各項政策支持讓我們的投資顧慮少了、信心多了。”

2016年,汕頭出臺了工業企業技術改造事後獎補實施細則,支持紡織服裝、機械裝備、工藝玩具等66個傳統産業項目開展技術改造,拉動了項目投資32.5億元。目前,汕頭正加快國家、省、市三級企業技術中心建設,培育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生物制藥、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