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響應總理號召,“特大型央企”轉型擁抱“雙創”

2017-02-20 20:10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9月23日,李克強總理在河南洛陽礦山機械廠説,“雙創”既是小微企業生存之路,又是大企業繁榮興盛之道。希望工人、技術人員和社會創客群通過“互聯網+”推動中國品牌、裝備走向世界,展現競爭力,創出中國金字招牌。(資料圖)

始建於“一五計劃”期間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是一家歷史悠久的“特大型央企”。為了緊跟上市場和時代步伐,他們正在積極響應李克強總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實現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航天科工集團打造了互聯網平臺“航天雲網”,搭建“專有雲”、“開放雲”和“國際雲”平臺,打通企業內外資源整合通道,推動各類企業協同創新和轉型升級。

“目前,航天雲網擁有入駐企業近60萬戶、內部雙創團隊2000余個,2016年入駐企業總産出超過400億元。”這位負責人説。

2016年10月,李克強在深圳舉行的“中外創客領袖座談會”上聽取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高紅衛的發言後,對他們開展“雙創”、融合全球資源、激發企業創新活力表現出濃厚興趣。

總理説:“‘雙創’覆蓋一二三産業各個領域,不僅小微企業可以做,大企業轉型升級也需要通過‘雙創’更好適應個性化設計、定制化生産的趨勢。”

李克強曾在多個場合強調,初創企業、小微企業的創新,並非“雙創”的全部內涵。在2015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引述海爾集團開展“雙創”探索後説,雙創的平臺是多樣的,不僅有小微企業,很多大企業也紛紛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引入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平臺,“觸發了生産方式、管理方式的變革”。在河南洛陽礦山機械廠,總理與這家大型傳統國企的“創客”群體交流,稱讚他們借助“雙創”推動了企業本身的升級。考察上海自貿區期間,李克強還專程來到GE中國研發總部,考察跨國大企業的“雙創”探索。

總理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既是小微企業生存之路,又是大企業繁榮興盛之道。”

對於航天科工集團而言,“雙創”探索已經為他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有關負責人介紹,集團打造的航天雲網已經為部分傳統産業用戶節省了超過30%的研發成本,縮短研發週期60%以上。2016年,航天科工在壓減傳統業務和過剩能力業務近百億元的基礎上,智慧機器人、自主可控網絡技術産品、新材料、商業航天等新經濟業務爆髮式增長,不僅推動營業總收入的快速增長,更實現了産業結構調整和“新經濟”業務的加速培育。

李克強曾在一次座談會上坦言,現在社會上有一種誤解,覺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僅僅指服務業,或者只是電商。他隨即強調:“必須明確,大企業、工業領域同樣是‘雙創’的沃土。要形成小企業‘鋪天蓋地’、大企業‘頂天立地’的發展格局,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動力。”(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