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企業問卷調查顯示工業企業優惠政策惠及面進一步擴大

2017-02-21 13:17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國家加大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出臺了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降成本等優惠政策措施。為有針對性地了解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和實施效果,國家統計局對全國9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了季度問卷調查。從四季度的調查結果看,企業優惠政策惠及面進一步擴大,尤其是創新支持和減稅降費政策惠及企業最多。

一、享受優惠政策的企業比例上升

調查結果顯示,四季度,在9萬家調查企業中,有2.3萬家企業認為受到過相關政策的幫助和支持,佔調查企業的25.7%。與二、三季度相比,享受優惠政策的企業比例分別提高3.6和2.8個百分點,政策惠及面進一步擴大。

分行業看,醫藥、專用設備、汽車、儀器儀錶等行業優惠政策惠及面較高,有超過三成的企業認為受益於相關政策的幫助和支持;採礦業和煙草、服裝、傢具、石油加工等行業低一些,認為享受到優惠政策的企業不足20%。與上季度比較,絕大多數行業政策惠及面普遍提高。在調查的40個大類行業中,有37個行業政策惠及面比上季度提高,其中醫藥、通用設備、汽車、電子、儀器儀錶等行業提高幅度在4個百分點以上。

分地區看,各地區政策惠及面均比上季度明顯上升。中西部地區享受優惠政策的企業比例較高,東部和東北地區享受優惠政策的企業比例相對低一些,四季度,中、西部地區政策惠及面分別為30.1%和26.5%,比上季度分別提高2.5和3.3個百分點;東部地區政策惠及面為24.6%,提高2.8個百分點;東北地區僅為18.1%,雖然提高2.9個百分點,但比調查企業平均水平低了不少。


二、創新支持和減稅降費政策惠及企業最多


四季度,在上述2.3萬家受益優惠政策的企業中,受益創新支持和減稅降費政策的企業比例最高,分別為46.0%和43.5%,明顯高於其他選項;與上季度比較,創新支持政策惠及面提高2.5個百分點,減稅降費略降0.7個百分點。受益簡政放權政策的企業比例居第三位,為22.3%,比上季度略降0.7個百分點。

三、不同行業受益的政策面有所不同

四季度,在2.3萬家受益優惠政策的企業中,技術含量較高的醫藥和裝備製造等行業受益創新支持政策的企業比例均在50%以上並持續上升;採礦和水電氣行業受益減稅降費政策的比例高於平均水平約10個百分點。

四、減稅降費政策在不同規模的企業間惠及面均較高

四季度,在2.3萬家受益優惠政策的企業中,無論大中型企業還是小型企業,受益減稅降費政策的企業比例均在40%以上,其中小型企業為46.0%,比大中型企業高3.5個百分點。創新支持政策惠及面與企業規模呈一定相關性,大中型企業為47.8%,比小型企業高6個百分點。

以上調查結果表明,隨著一系列政策的出臺並逐步實施,感受到政策優惠的企業越來越多。調查結果也同時顯示出,四季度受益優惠政策的大、中、小型企業比例分別也只有36.2%、26.8%和21.2%,説明政策惠及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在調查收到的逾萬條建議中,有近八成涉及減稅降費,小型企業以及民營和高科技企業較為關注融資息費高等問題和創新支持政策。因此,應進一步加大對小型企業優惠政策的宣傳指導和落實力度,以使優惠政策覆蓋更多企業。

注1:“企業受益的政策措施”為多選題,限受到過政策幫助和支持的企業填報,最多選3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