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發佈2015年全國耕地質量等別更新
評價成果

2017-02-22 14:03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土資源部發佈了《2015年全國耕地質量等別更新評價主要數據成果的公告》(2017年第3號)。國土資源部今日(2月22日)召開媒體座談會介紹了《2015年全國耕地質量等別更新評價主要數據成果的公告》的相關情況。

國土資源部召開媒體座談會介紹《2015年全國耕地質量等別更新評價主要數據成果的公告》相關情況。(于洪奇 攝)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國土資源部繼2009年、2014年發佈兩輪全國耕地質量等別成果後第三次發佈全國成果,也是2012年耕地質量等別年度更新工作制度建立以來,首次發佈全國耕地質量等別年度更新評價成果。

公告的主要數據顯示,全國耕地評定為15個等別,1等耕地質量最好,15等最差,全國耕地質量平均等別為9.96等,優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積佔全國耕地評定總面積的比例分別為2.94%、26.53%、52.84%、17.69%;2014年度內新增耕地平均質量等別為9.88等,減少耕地平均質量等別為8.60等,質量建設項目實施後耕地平均質量等別為8.49等。與2014年發佈成果相比,我國耕地質量水平總體穩定,即通過土地整治、高標準農田建設等耕地質量建設工程,彌補了耕地佔補過程中的耕地質量損失,保障了全國耕地質量水平的總體穩定。

目前,國土資源部已建立了耕地質量等別“定期全面評價、年度更新評價、年度監測評價”的工作制度,今後每年都要開展全國耕地質量等別年度更新與監測評價工作,併發布成果。

另據有關負責人介紹,耕地質量等別成果已在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耕地佔補平衡考核、永久基本農田劃定與保護、土地整治及高標準農田建設、土地整治規劃等多方面得到應用,支撐了耕地質量保護、建設與管理工作。下一步將嚴格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意見》(中發〔2017〕4號)要求,進一步加強耕地質量調查評價與監測工作,為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全面落實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提供重要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