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件大事,黨中央頭天集體學習,國務院次日研究

2017-02-24 21:0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2月1日,李克強到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看望特困村民王進寶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兒為照顧臥病母親輟學,上初二的兒子立志當醫生為母治病,總理説,你們要加倍努力,對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遷後更好的環境,能讓你們媽媽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機會重返校園。(資料圖)

李克強總理2月22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聽取一年來脫貧攻堅情況彙報,部署落實今年脫貧重點工作。

此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和更好實施精準扶貧進行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黨中央、國務院對全國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而國務院常務會又是觀察這項工作部署落實的一個重要窗口。

僅以去年為例,11月常務會通過“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同步進入全面小康;通過教育脫貧攻堅五年規劃,確保群眾依靠知識技能擺脫貧困。8月常務會決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雜費,推進扶貧攻堅。6月常務會部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提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和健康水平。4月常務會部署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增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能力。

脫貧攻堅這項系統工程,既要有“好指揮”,又要掌握好“彈鋼琴”的技巧,方方面面聯動,方能收穫實效。正如2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通稿所言,去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創新機制,合力攻堅,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貧困群眾生活持續改善。


沿著崎嶇山路顛簸1個多小時後,2016年2月1日下午,李克強來到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特困戶王旗家中。70歲的王旗癱瘓在床,只能靠低保生活。總理仔細詢問低保發放、大病醫保報銷等情況。(資料圖)

李克強在會上指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脫貧工作取得的成就贏得世界高度讚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現在到了實現全面小康的關鍵階段,無論如何也要咬緊牙關把脫貧最後的“硬骨頭”啃下來。

對於今年部署這項工作的重點,會議要求,一要加大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的傾斜扶持;二要增加轉移支付等財政投入,精準聚焦有效使用資金;三要更有效實施産業扶貧,支持各方面人才和返鄉人員在貧困地區創業;四要完善督查核查機制,對弄虛作假、貪佔挪用等嚴肅問責。

“千萬不能搞數字脫貧!這方面要有檢查機制。”總理強調,“要實現真正脫貧,而不是暫時的,或者‘被脫貧’。一定要調動起貧困群眾奮力脫貧的內生動力。” (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