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何對這“半壁江山”高看一眼?

2017-02-23 20:5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內容相當密集,共有5個議題。儘管這5個題均未專議服務業,但其中3個,總理都是從服務業著手點的題。

部署放寬社會領域投資管理,總理要求進一步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通過多種方式建設運營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設施,對社會領域民辦服務機構實行並聯審批,不得互為前置,同時落實此類機構水電氣熱收費和稅收優惠政策。

看,這是“服務”。

關於進一步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總理要求抓緊再出臺一批提速降費新措施,提高網絡服務能力和質量。

嗯,也是“服務”。

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修訂草案)》,總理要求在完善工業品標準的同時,要著力在服務標準制修訂上下更大功夫,鼓勵企業通過標準創新促進行業標準提升,推動産業轉型和經濟升級。

瞧,還是“服務”。

這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從2015年開始,服務業佔我國GDP比重上升到50.5%,首次佔據“半壁江山”;2016年更上升到51.6%,是投資最多的領域,對稅收的貢獻也最大。一二三産業中,服務業成為“領頭羊”,經濟學界和國內外輿論均讚譽“服務業領跑中國經濟”。

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不僅需要農業現代化和製造業由大變強作為支撐,服務業的發展更是至關重要。

經濟保持中高速、邁向中高端,這一“雙中高”轉型升級,不正是李克強總理和本屆政府的最大關切嗎?因此總理才會在眾多“線頭”中,如此著力強化服務業的因素。

事實是,我國服務業發展雖然迅猛,但暴露出來的問題也不少。當天常務會上,李克強指出,服務業已經超過“半壁江山”,但許多方面的工作卻還沒有跟上。比如議題之一的社會領域投資,社會基本服務固然要靠政府提供,但老百姓越來越多的非基本服務需求更要靠市場提供。而現在社會服務領域的市場限制卻比較多,尤其是對於民間投資和社會力量進入,仍有許多玻璃門和彈簧門,導致供給嚴重不足。另一方面,市場監管又跟不上,主要還是集中在傳統的“管産品”,不“管服務”。因此,服務市場的監管體系亟需加快建立完善。

無規範則無監管。這樣問題就來到了服務標準上。目前對標準的理解還顯得比較窄,制訂標準的大頭是工業、農業,服務業只佔15%左右,這顯然與其半壁江山的地位嚴重不符。因此總理指出,標準要抓緊制定,規範要抓緊出臺,這樣才能避免産品領域曾經出過的假冒偽劣現象。

提速降費一直是李克強特別關切的問題。究其根本,因為網速和網費不僅事關民生改善,更是事關“互聯網+”和“雙創”大計的基礎性因素。只有不斷優化網絡服務,才能支撐作為經濟新動能不斷涌現出來的各種新業態、新模式,也才能真正實現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

縱觀全球經濟體,發達國家服務業比重大都在70%以上。我國産業轉型和經濟升級的空間,很大程度上就在於此。這應該正是總理對這“半壁江山”高看一眼的緣由。(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