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空氣質量專項督查情況(2月24日)

2017-02-26 19:06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4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質量專項督查的18個督查組,繼續加大暗查夜查力度,重點聚焦應急預案落實,全面督查縣一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大氣污染防治責任落實情況。18個督查組共走訪檢查241個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和企業,發現問題109個。

主要問題有: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將自2016年10月停止生産至今僅從事售後及倉儲的北京高陽採暖設備有限公司列入停限産企業名單。

滄州市新華區住建局制定的應急預案在出現重污染天氣時無具體響應措施,對施工工地揚塵監管僅停留在彙報上,無具體處罰措施。高新區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停限産企業清單僅有2家企業,且該區最大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源達力普石油管道有限公司未納入停限産企業名單。

唐山市遷西縣商務局重污染天氣專項應急方案不實,無針對措施,無落實清單。

廊坊市永清縣建成區氣代煤2016年強化措施任務未完成,市裏要求完成氣代煤任務16945戶,該縣僅2200多戶完成通氣任務。

太原市《關於進一步加大冬季大氣污染嚴控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冬防十二條措施延長至2017年3月15日,在此期間,所有渣土車輛全部停運。夜查中發現2輛渣土車輛正在運輸渣土,苫蓋不嚴,造成揚塵和道路遺撒。晉源區政府《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部分企業應急措施不可操作,無法取得污染物減排效果。預案要求太原紫鑫包裝有限公司在發佈黃色預警後停止運行燃煤設施。檢查發現,該企業已完成煤改氣工作,現使用天然氣。經詢問,該企業負責人不知道重污染天氣應急要求。經調閱企業鍋爐臺賬發現,該企業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天然氣消耗量與平時相比沒有變化。

臨汾市襄汾縣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中確定的23家應急限産、限排企業中,有8家在預案啟動前就屬於停産狀態。襄汾縣政府與縣工商質監部門提供的燃煤鍋爐數據出入較大,存在底數不清的問題,襄汾縣政府稱全縣燃煤鍋爐共55台,但工商和質量技術監督局提供的材料中全縣燃煤鍋爐128台。

鄭州市新鄭應急預案減排清單不全,應急預案減排清單中涉及使用燃煤鍋爐企業僅2家,現場發現至少4家企業的5台鍋爐未納入清單。

此外,部分企業存在環境問題:北京市躍通水泥製品有限公司為重污染天氣應急停限産企業,向政府有關部門報告自2016年11月底至2017年2月20日停産。檢查發現,電費繳費單顯示2016年12月用電量未減少,甚至比正常生産月份高。

天津市津南區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環宇化工、松岩鋁製品廠均無煙氣脫硫設施,未按照産業政策要求及時淘汰。東麗區天津鋼鐵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應急減排具體措施不明確。2016年1-9月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僅將燒結機脫硫效率由日常的87%提升至95%左右,除燒結工序二氧化硫排放有所減少外,其餘生産環節污染排放無相應減少。

石家莊市河北泰恒陶瓷有限公司乾燥窯廢氣有旁路,無在線監測設備。鴻銳集團讚皇生産基地鍋爐污染治理設施現有工藝不能穩定達標排放,未安裝在線監測設備。

廊坊市富智康精密電子(廊坊)有限公司,在執法人員多次出示執法證的情況下,依然拒絕督查人員進入現場檢查。

唐山市玉田縣弘泰線材有限公司氧化鐵堆場未苫蓋完全,在線監測設備標氣已過期。

邯鄲市河北天瑞橡膠有限公司違規建設燃煤鍋爐,2月21日被查封並要求企業停産整改,檢查時發現,企業有生産跡象。

衡水市河北同心風機配件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無具體減排措施。宏森五金製造有限公司2017年以來歷次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均未按照要求壓減産量。

太原市山西亞鑫煤焦化有限公司、太原港源焦化有限公司、太原市梗陽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清徐焦化分公司、山西美錦煤焦化有限公司等企業未按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晉源區晉祠有機複合肥廠違法生産,無環保設施,異味、揚塵嚴重。

臨汾市宏源焦化廠出焦時煙氣收集系統能力不足,煙粉塵無組織排放。海姿焦化有限公司在線監測設備運行不正常,分析儀二氧化硫顯示為7.2mg/m3,但工控機二氧化硫顯示為15.3mg/m3。

濟南市歷城區宏築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廠內環境惡劣,防揚塵措施不到位,粉塵污染嚴重,使用1台4蒸噸鍋爐作為熱源,運行不正常。濟陽縣新華能源實業有限公司廠區內塵土污染嚴重,堆場進出車輛沒有清洗設備,煤堆場四週沒有封閉,鍋爐原煙氣管道開裂破損,煙氣外漏。

德州市山東宇虹新顏料股份有限公司按《德州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限停産企業、停工工地清單》要求,11月3日—4日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應削減産能30%,但企業用電量較前兩日還略有增加。歐萊恩永興碳素有限公司採用雙鹼法脫硫,脫硫設施達不到環保要求,在錯峰生産期間仍正常生産。恒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錯峰生産期間擅自生産。

鄭州市鞏義天羽博豐有限公司生産工藝廢氣未經處理直接排放,脫硫設施不正常使用,無組織排放嚴重。中儲糧油脂(新鄭)有限公司應急預案相應措施不具體,鄭州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橙色、紅色預警期間分別要求減排30%、50%,企業的應急預案Ⅲ級響應沒有限産要求,Ⅱ級限産到90%,Ⅰ級限産到80%,沒有明確鍋爐降負荷措施,2017年1月14日至1月17日橙色預警期間,燃煤鍋爐耗煤量不降反升,未落實限産要求。

鶴壁市鶴山區鑫鑫合金有限公司煙囪除塵設施未正常運行,除塵設備管道私自改裝,煙氣未進入除塵工序直排,粉塵直接堆放廠區內,未採取有效防塵抑塵措施。

焦作市山陽區風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2號鍋爐停産,1、3號鍋爐正在運轉,中控顯示二氧化硫出口為0,但門口信息公開電子屏幕顯示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分別為12mg/m3、13mg/m3,在線監測數據不準確。

督查組已將發現的有關問題移交地方處理。

玉田縣弘泰線材有限公司在線監測設施標氣過期

河北天瑞橡膠有限公司2月21日被查封,檢查時發現企業有生産跡象

石家莊鴻銳集團讚皇生産基地鍋爐污染治理設施不能穩定達標排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