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家廣西名企“印象”稅收紅利紀實

2017-02-27 14:13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負下降效益提升 稅改催生企業發展新動能
——十家廣西名企“印象”稅收紅利紀實

近年來,國家一系列稅制改革措施和稅收優惠政策在廣西落地,為企業減稅降負,提高了市場活力,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為廣西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作出了重要貢獻。據統計,“十二五”期間廣西國稅局共為納稅人辦理減免退稅達751.28億元。2016年,廣西國稅減免退稅更達320.87億元,增長49.56%。巨大的稅收紅利,落到哪?對發展有什麼幫助?新春伊始,記者走訪廣西十家知企業,聽得最多的就是“收到了、用好了”。

玉柴機器:稅收力挺從“廣西製造”到“中國製造”

“玉柴股份一直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主要得益於新技術的研發,在這方面,稅收支持力度很大。”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平説,在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方面,公司每年都獲得過億元的優惠;去年全面推開營改增以後,玉柴不到一年來也受惠減稅幾千萬,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受益幅度會更大。公司把稅收減免節省下來的資金主要投入到新技術研發中,讓公司以更小的成本,獲得更大的回報。據統計,僅“十二五”期間,玉柴股份就投入研發費用35億元,新技術研發能力顯著提升。5年間,玉柴股份3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授權專利2308件,同比增長281%,專利申請量連續11年排名廣西企業第一。

今年1月份,玉柴股份再傳捷報,在整體市場疲軟的情況下,玉柴股份發動機産品訂單迅速回升,訂單交付3.8萬台,同比增長21%,喜獲首月開門紅。

金嗓子:紅利越享嗓門越亮

廣西金嗓子集團除了産品做得好,廣告也做得響。但在營改增前,公司每年1個多億的廣告費是無法抵扣進項稅的,要全部計入成本。營改增後,廣告費可以抵扣進項稅,每年可抵扣的稅額大約為900萬元。“這對企業來説是實實在在的利好,不僅增加了利潤總額,同時也減少了應交增值稅,使集團有更加充裕的資金用於加大投入再生産,鞏固市場做大做強。”公司董事長江佩珍説。

目前,金嗓子品牌不斷發展壯大,集團公司下設廣西金嗓子保健品有限公司、廣西金嗓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廣西金嗓子醫藥有限公司子公司,營業範圍涵蓋中成藥、中藥原料藥、片劑、顆粒劑、膠囊劑、糖果、食品等。2016年集團公司産值近8億元,銷售收入近9.5億元,年納稅額1.7億元。

南寧軌道:營改增托起“地鐵夢”

軌道交通行業的特點就是成本高、週期長。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之後,由於增值稅抵扣鏈條的全面打通,地鐵建設取得了更多進項稅抵扣,如設計、勘探、土建、購買列車車組設備等項目都列入抵扣範圍。南寧軌道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蘇擁軍告訴筆者:“到2016年底,南寧軌道公司前期建設取得的進項稅額就超3億元。”根據測算,一號線運營後公司一年的運營收入約為1.6億元,應繳納增值稅1500多萬元,將有2.9億元的稅款留待以後抵扣,這就意味著公司在未來幾年內幾乎沒有稅款産生。而如果按原營業稅徵稅方式,營業稅稅率為3%,運營第一年就應繳營業稅金及附加500多萬元。“營改增政策減稅效應非常明顯,對軌道交通支持力度非常大。”他有感而發地説。

據統計,從2016年12月28日南寧地鐵1號線全線貫通運營以來,到2017年2月10日,南寧地鐵客運量超過1000萬人次。這是廣西,也是全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首條全線貫通的地鐵,南寧市民多年的“地鐵夢”照進現實。

盛隆冶金:稅改讓民企在市場中煉就“金鐘罩”

“稅收的支持,為我們技術創新提供了更多保障。”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總經理柯雪利在談到公司轉型升級的經歷時表示,稅收上的優惠讓企業很受益。近年來,在鋼鐵、有色金屬等傳統行業産能過剩、虧損以及加速去産能的大背景下,公司用好用足研發費用稅收優惠政策,加快創新轉型升級,研發出HRB400及以上系列的新型含鎳鉻特種鋼材,擴大了市場佔有率,贏得了轉型先機。2016年,公司進行海砂礦紅土鎳礦資源綜合利用生産建築鋼材的研究與開發,總投入金額為3.94億元,可以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97億元的應納稅所得額。此外,營改增減稅效應疊加,公司在購進不動産、服務外包、物流運輸方面不斷加大投入,同時這些項目成本又獲得進項稅抵扣,極大減輕企業負擔,提高了民營企業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僅2016年,公司在營改增政策方面累計受惠達4591萬元。

目前,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已成長為廣西最大的民營企業,2016年殺入中國企業500強,成為廣西首家入圍中國企業500強和唯一進入廣西10強的民營企業。2017年1月,公司迎來“開門紅”:首月營業額達9.49億元,同比增長25.4%。

兩江四湖旅遊:稅負降下去效益增起來

作為享譽海內外的旅遊公司,桂林兩江四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切實感受到了營改增給企業帶來的利好。“營改增後,我們的稅收負擔減輕了不少。”公司總經理龔曉東説,2016年5月全面推開營改增後,儘管稅率由原來5%的營業稅稅率改為6%的增值稅稅率,但是企業在生産經營中新購買的燃料、維修材料、水電費、固定資産等成本,在獲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後都可以抵扣進項,實際稅負大為降低。他細細算了一筆帳,2016年5-12月份公司累計獲得抵扣進項稅額244.69萬元,累計實際繳納增值稅稅款260.84萬元,同比減少188.34萬元,企業稅負率由原來的5.56%下降到目前的3.43%,減少2.17個百分點。

稅收負擔的下降,公司上下感覺“一身輕”,可以集中力量加快發展。2016公司總收入突破11000萬元,凈利潤突破2000萬元,收入同比增長8.38%,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13.59%,再創歷史新高。2017年2月桂林兩江四湖?象山景區榮升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兩江四湖公司奮鬥多年的“5A夢”終成現實。

百色礦務局:借稅改東風轉型升級上臺階

2015年以來,廣西百色礦務局有限公司著力推進煤電鋁一體化産業集群轉型升級,強化高效生産經營、多渠道融資和項目建設等工作。“在公司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稅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和實施,讓公司實實在在享受到稅收紅利。”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啟江説,僅2016年全面實施營改增以來,公司就增加進項稅抵扣2688萬元,切實減輕了負擔,降低了企業稅負,有效推動了集團公司項目建設。

借稅改東風,公司順利轉型升級,在整個行業發展不景氣的大環境下,2016年逆勢而上實現扭虧為盈。全年實現含稅收入突破90億元,同比增長86%;實現利潤總額1.6億元,同比增長36.7%;年末總資産185億元,比上年底增加53億元,同比增長40%。

新華電池:稅改是機遇催生新動力

新華電池是個有著百年曆史的老品牌,主要生産鋅錳乾電池系列産品。近年來,工藝低、能耗大的鋅錳乾電池逐漸被其他産品替代,發展綠色環保新能源成為新趨勢。“稅收優惠給了我們轉型升級的機遇。”廣西梧州新華電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厚鬱介紹,去年公司準備上馬新能源電池,擺在面前的難題是産業結構的調整需要放棄原有的12條生産線,在原地重建1條新的完全不同的生産線,資金投入巨大。此時國稅工作組給企業支招:將原生産線外包,集中資金上馬新能源項目;同時充分利用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相關稅收優惠、購進設備等固定資産可以得到進項稅抵扣、營改增後購進不動産和改造廠房可以進行進項稅抵扣等稅收政策,減輕前期投入負擔。此建議獲公司採納。

2016年,新華電池股份公司的鋰離子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項目獲得批復立項,一期總投資3.7億元,其中僅設備投資就達1.5億元,可進行進項稅抵扣2500多萬元。據測算,公司新上線的鋰離子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生産線投産後,年産能為4.54億瓦時,儲存電量45萬度,年産值預計超10億元。

北海石基:化紅利為動力翻番目標定可期

北海石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自2008年落戶北海以來,得到稅收的大力扶持,不僅享受了國家給予重點軟體企業相關稅收優惠政策,還享受了北部灣開放開發的稅收優惠政策。8年來,公司共獲各種稅收優惠累計達2.37億元。“稅收優惠的及時足額兌現,一方面極大減輕了公司發展初期的負擔,另一方面讓外來落地的企業有了“家”的感覺,更安心發展。”公司總經理陳宇程深有感觸。

稅收優惠對公司擴大再生産、産業轉移、做強做大産生了積極的作用。公司銷售收入從2008年的5264萬元到2016年的38559萬元,增長了6.33倍,目前已成為全國酒店餐飲信息行業的龍頭企業,全國90%以上的五星級酒店和60%的四星級酒店選用該公司的産品及服務,估計未來兩到三年內産值和稅收還將翻一番。

東亞糖業:稅減身輕甜蜜的事業更甜蜜

糖業受市場影響波動大,生産成本、運輸成本高,一直以來負重前行。“在困難的時候,減稅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廣西崇左東亞糖業有限公司生産總經理莫純達表示,近年來,公司享受到一系列的稅收優惠政策,其中,享受西部大開發稅收優惠政策,企業所得稅稅率由25%減按15%,近3年獲得減免企業所得稅3300多萬元;營改增後原料蔗運輸進項稅抵扣提高4個百分點,每個榨季減少稅收支出240多萬元。稅收優惠使公司減輕負擔,把減稅紅利用在反哺農業、發展糖業循環經濟和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他介紹説,目前企業日壓榨原料蔗1.55萬噸。近3個榨季平均每榨季壓榨糖料蔗160萬噸左右,産白砂糖20萬噸,銷售收入近10億元。崇左東亞糖業有限公司糖業循環經濟項目已落戶中泰崇左産業園,有望兩年後實現投産。

賀州華潤示範區:稅收扶持讓金山銀山變綠水青山

“稅收扶持,為綠色發展創造了更大空間。”華潤電力華南分公司副總左俊傑對發展循環經濟信心滿滿。廣西賀州華潤循環經濟産業示範區位於富川瑤族自治縣境內,重點培育以華潤電力、華潤水泥和華潤雪花啤酒為核心的循環産業鏈,帶動形成電子、再生資源、現代農業、物流等循環産業鏈。為打造循環産業,公司購置176台(套)節能節水設備、購置並使用1324台(套)環境保護設備,當年即獲得購買設備抵免稅額1.52億元。此外,公司從2012年開始享受西部大開發稅收優惠,共減免企業所得稅5.03億元。

一系列稅收優惠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緩解了資金壓力,加大技改投入。2016年,園區共實現工業總産值29.67億元,實現國稅稅收2.1億元,佔全市國稅收入的9.6%。目前,園區已經成為當地經濟和稅收的新增長點,實現了園區經濟快速發展與資源循環利用、環境保護的“雙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