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探索應急解危專項資金制度

2017-02-28 08:5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探索應急解危專項資金制度
管好用好“房屋養老金”

■ 不動本金 不動用業主個人交存的房屋維修資金,而是用維修資金整體增值收益

■ 不需“雙三分之二” 經小區業主委員會(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同意,便可申請使用

■ 搶修“綠色通道” 已經交存維修資金的項目,可通過區房管局直接組織搶修

日前,中國物協維修資金專委會2017年全委會在津召開,天津在全國率先探索創建的房屋應急解危專項資金制度引起廣泛關注。通過簡化申請程序、改變使用確認方式等,延伸擴展房屋維修資金應急解危功能,是此項制度一大亮點。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有3689個項目建立維修資金380.8億元;有1588個項目申請使用維修資金和應急解危資金5.48億元,164萬戶業主受益。

作為房屋的“養老金”,維修資金申請使用有著嚴格的程序和規範。隨著房屋房齡不斷增長和逐步老化,維修資金使用率逐年提高,陸續出現業主集體簽字確認難、局部維修工程受益範圍界定難、突發緊急情況應對難等實際問題。

為此,本市探索“規模增值、統籌共用”新模式,建立應急解危專項資金,應對維修資金實際使用中遇到的難題。

據了解,應急解危專項資金並不動用業主個人交存的房屋維修資金,而是用維修資金整體增值收益,為全市所有交存維修資金的項目,提供物業項目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保修期滿後的應急維修。當遇到一些需要應急處置的特殊情況,如房屋局部屋面和外墻滲漏、外墻脫落等受益範圍、責任人無法界定;突發電梯故障、排水管道破裂漏水等影響業主正常使用和住用安全;消防設施、設備監控系統、圍墻、大門損壞,局部道路破損、塌陷,影響業主正常使用和住用安全等問題,可以使用應急解危資金進行維修。應急解危專項資金改變了使用維修資金必須徵求業主“雙三分之二”以上書面意見的確認方式,只需經小區業主委員會(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同意,便可申請使用。截至目前,本市利用維修資金規模存儲已累計為全市3689個項目計提應急資金34.49億元。

此外,本市在房屋應急搶修中還開闢“綠色通道”。對已經交存維修資金的項目,可通過區房管局直接組織搶修,解決業主委員會或者其委託的物業服務企業不及時申請維修、“惜用”等造成應急資金無法申請使用的問題,應急搶修費用從該項目應急解危專項資金中列支。與此同時,本市創新公共服務模式,研發建立了房屋維修資金管理APP系統,實現維修資金餘額查詢、資金使用表決、維修前後對比、使用節點查詢、意見建議反饋等功能,增強了維修資金使用透明度,提高了管理效率,保障了業主的知情權和監督權。(陳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