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史上最寬鬆”戶籍政策落地實施

2017-03-02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3月2日電(石志勇、張博文)3月1日,被稱為西安市“史上最寬鬆”戶籍準入新政策正式落地實施。截至當日下午4時,全市共接待諮詢群眾9200余人,初審受理落戶材料2088份,“掌上戶籍室”註冊用戶達到1.2萬多個。

3月1日12時,西安丈八路派出所戶籍室裏仍有近20人在排隊辦理落戶。“一下子就變成了西安人!”拿到嶄新戶口本的劉先生高興地説道。劉先生夫婦之前都是外地戶口,到西安工作已經5年,去年年底交夠了3年社保,滿足新的落戶條件,戶籍新政實施第一天就趕來把戶口辦了。

像劉先生一樣因為社保條件降低而獲得落戶資格的還有山西人郭先生。“我在西安工作8年了,今年社保交到第4年。新的落戶條件,無論是社保年限還是高校畢業生身份,我都符合。”郭先生説,“早就打算留在西安,之前一直在關注這方面的信息,戶口辦下來心裏就踏實了。”

新的戶籍準入政策為落戶西安提供了多種路徑,3年前畢業于西安理工大學的小王選擇了依照學歷條件落戶。“我畢業後就在西安工作,男朋友也在西安,戶口辦下來就準備在這裡安家了。”小王説。

西安市新的戶籍政策規定,夫妻投靠落戶不再審核遷出地的就業情況,這一規定令剛剛結婚的宋女士十分滿意。“我的戶口在江蘇,老公的戶口在西安,之前看到消息,專門等今天來辦理。”宋女士説,“不用來回奔波辦證明材料,直接挂靠就行,太方便了。”

今年初,西安市對部分戶籍準入條件做出重大調整,具體可概括為“三放四降”。“三放”就是放開普通大中專院校畢業生的落戶限制、放寬設立單位集體戶口條件、放寬對“用人單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戶條件、降低投資納稅落戶條件、降低買房入戶條件、降低長期在西安市區就業並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員的社保繳費年限。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戶政處副處長梅慶銘表示,西安市的落戶新政策目前沒有設置時限,這一惠民政策將長期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