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大力氣解決制約民間投資增長突出問題

2017-03-03 2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下大力氣解決制約民間投資增長突出問題——專訪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投資司司長許昆林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 安蓓 張辛欣)作為中國經濟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民間投資增速一度持續回落。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拉動下,9月份以來,民間投資增速開始回升,從2.1%的低點回升至全年3.2%的水平,但依然比上年下滑近7個百分點。

一年來,國家為穩定民間投資採取了哪些舉措?民間投資出現哪些變化?能否保持企穩勢頭?記者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投資司司長許昆林。

大力穩定民間投資

問:面對民間投資的大幅下滑,我國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

答:近年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快於我國整體投資增速,已佔到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60%以上,為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非公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創造了60%左右的國內生産總值,80%左右的社會就業,提供了超過一半的稅收,成為穩定我國經濟的重要基礎。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民間投資工作,去年以來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開展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專項督查和第三方評估調研,相繼出臺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等一系列促進民間投資發展的政策措施,再次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這是4年內三次修訂,使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累計削減90%。

多措並舉鼓勵民間投資

問:民間投資出現哪些積極變化?

答: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綜合作用下,民間投資增速出現企穩跡象,自2016年9月開始,已連續4個月實現小幅回升,初步扭轉了民間投資持續下滑狀況。

特別是一些積極變化值得關注。有關部門積極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進一步放寬民用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配售電等領域市場準入,鼓勵引導民間投資進入教育、醫療等社會領域。2016年,公共設施管理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産和供應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領域民間投資分別同比增長5.8%、11.8%、13.7%、19.9%,均高於整體民間投資增速。

為了更好吸引民間投資,我國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加快推進12個PPP試點重大水利工程和8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範項目,目前已有8個項目引入社會資本。

此外,國家發改委聯合全國工商聯舉辦民營企業PPP項目推介會,推介668個PPP項目、總投資1.14萬億元。聯合證監會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PPP項目資産證券化工作,進一步完善PPP項目投資退出機制。據市場機構調查,2016年已公示社會資本方中標人的1401個PPP項目中,民營企業牽頭或單獨中標的項目佔51%。

為民間投資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問:2017年民間投資能否保持企穩回升態勢?

答:去年以來,國家為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採取的一系列措施,為今年民間投資進一步回穩向好奠定良好基礎。同時,以“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為抓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分行業供求關係發生積極變化,工業品價格由負轉正,實體企業盈利水平回升,市場預期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民間投資回穩向好的基礎還不牢靠。2017年,要持續加大工作力度,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下大力氣解決制約民間投資增長的突出問題,努力促使民間投資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一是努力營造良好投資環境。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間投資便利度,加強産權保護力度,打造新型政商關係,不斷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二是切實加大相關領域開放程度。進一步降低重點領域和行業民間投資市場準入門檻,消除對民營企業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和隱性壁壘。積極開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參股混合所有制企業。

三是不斷提高民營企業服務水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降低企業成本有關要求,綜合施策降低企業各類成本,盡最大可能為企業減負鬆綁。發揮好投融資合作對接機製作用,創新投融資方式,為民營企業提供多樣化的金融服務和融資支持。幫助金融機構明確投資方向,降低投資風險,促進金融資金“脫虛入實”。

四是大力推廣PPP模式吸引民間投資。積極向民營企業推介優質PPP項目,創造條件吸引更多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建設和運營。通過合理確定價格收費標準,依法適當延長特許經營年限,充分挖掘項目運營商業價值等多種方式,建立合理投資回報機制,增強民營企業參與PPP項目的積極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