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間投資企穩回升 穩投資激發新動力——當前經濟形勢述評之六

2016-10-28 1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安蓓、齊中熙)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8.2%,增速比1至8月加快0.1個百分點,扭轉了今年以來投資增速逐步回落的態勢。

投資在我國經濟增長中發揮重要作用,穩增長首先穩投資成為需求側管理的重要策略。今年以來,面對依然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國積極採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投資對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的關鍵作用進一步發揮,不斷釋放新的增長動力。

投資增速降幅企穩 呈現兩大積極信號

8月投資同比增長8.2%,9月同比增長9%……單月投資增速已連續兩個月回升。“在國家一系列穩增長措施的作用下,投資增速出現企穩回升跡象。”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賈海説。

在投資領域,一些更為積極的信號開始出現:

前三季度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5%,增速比1至8月加快0.4個百分點,結束了去年以來增速持續回落的態勢。其中,9月份民間投資增長4.5%,在8月由負轉正的基礎上增幅進一步擴大。

前三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1%,增速比前8個月加快0.3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首次出現回升。7月以來,製造業投資單月增速已連續3個月回升。

“投資增速降幅趨緩是經濟止跌回穩的重要條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許召元説,其中製造業投資是民間投資的主要方向,市場化程度高。這部分投資企穩,特別是消費類和高端製造業投資增速回升明顯,顯示經過幾年優勝劣汰,製造業已調整到一個更可持續的水平。

投資結構不斷改善 補短板力度加大

“十三五”期間,山東威海文登供電公司規劃電力基礎設施投資10.5億元,比“十二五”增長85%以上。

今年以來,圍繞脫貧攻堅、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和城市排水防澇設施、軟硬基礎設施、新産業等領域,我國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力度。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19.4%,比全部投資增速高11.2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19.5%,拉動全部投資增長3.4個百分點。

“基礎設施投資快速增長,成為助推投資發展的穩定器。”賈海説。

投資結構的變化,折射出新舊動能轉換不斷加快的步伐。前三季度,第三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1%,增速比第二産業高7.8個百分點;工業投資中,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3.4%,比同期工業投資增速高10.2個百分點,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達40%;工業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7%,增速比工業投資高8.5個百分點。

進一步發揮市場作用 穩投資仍需發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出臺了《傳統基礎設施領域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工作導則》,進一步規範了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PPP)操作流程。

拉動有效投資,必須解決好投什麼、誰來投和怎麼投的問題。通過專項建設基金引導帶動、開展促進民間投資專項督查、推進PPP項目、放開市場準入等手段綜合施策,我國進一步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來穩投資。

今年9月,發展改革委向社會公開推介傳統基礎設施PPP項目1233個,總投資約2.14萬億元。截至7月底,發展改革委此前兩批公開推介的PPP項目中,已有619個項目簽約,總投資超過1萬億元。

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帶來更多的投資支撐點。“一帶一路”沿線省份中,有13個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京津冀協同發展帶動下,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區投資增長8.8%;長江經濟帶覆蓋的11個省市前三季度投資增長12.3%。

儘管投資增長出現企穩勢頭,但不利因素仍然較多。記者從發展改革委投資司了解到,作為先行指標,前三季度投資到位資金增速是一季度以來最低的。“當前投資增速企穩回升的基礎尚不牢固,企業投資信心整體偏弱,房地産投資走勢仍有較大不確定性,穩投資仍需繼續發力。”賈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