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兩會
——期待中國引擎繼續發力

2017-03-04 08: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參與報道中國兩會的外國媒體記者準備進入會場採訪。記者 高興貴 攝

冬去春來,又到中國“兩會時間”。當前,世界經濟仍未從國際金融危機的泥潭中走出,全球經濟增長低迷,國際貿易不升反降。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國兩會吸引了更多國外專家學者和媒體的關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推出怎樣的政策繼續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在“反全球化”暗潮涌動,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之時,中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力促國際合作?3月份,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

穩定增長利好全球

2016年,中國經濟穩中有進,全年經濟增速為6.7%,仍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大引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實際使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進一步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突破性新進展,“十三五”開局答卷振奮人心。

“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起著引領全球的火車頭作用,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塞內加爾經濟學家穆薩説。

作為長期關注中國的專家,越南外交學院外交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陳越泰最關心中國的經濟政策。“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在世界經濟發生深刻變化的形勢下,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方向對世界經濟具有重大影響力,期待兩會能進一步明確未來中國發展方向。”陳越泰説,希望兩會能夠繼續明確並推動“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使中國在未來幾年實現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登題為《“兩會”經濟算四筆賬》的評論文章稱,中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在經歷較長時間低位徘徊後回暖,人民幣貶值壓力減緩,股市企穩,經濟增長去年也取得6.7%的增速,讓外界看到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在貨幣政策方面,文中受訪分析師普遍認為,央行會在“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基調上略有“收緊”,旨在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達到持續去杠桿的效果,並鼓勵利率市場化。

發展質量最受關注

當前,中國正在積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增長趨於穩定。然而,中國經濟發展中也面臨環境污染、金融風險、地方債務等內部問題,以及保護主義抬頭帶來的貿易、匯率等外部壓力。各國十分關注中國將如何進一步化壓力為增長動力。

中國兩會也引發了眾多非洲學者的關注。穆薩認為,中國兩會對中國和世界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每年兩會期間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都會詳細説明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的各項成績,並明確指出下一年的發展目標,讓全世界對中國有更多了解。

《聯合早報》報道稱,政府工作報告是海外投資者解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風向標。如何設定經濟增速目標、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穩健貨幣政策與合理人民幣匯率、加速“一帶一路”建設和跨境投資是外界關心的四大議題。

陳越泰表示,中國兩會向世界打開了一個窗口,使世界能夠了解中國如何制定政策、法律,如何開展內部政治協商,讓世界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國。同時,他很關注反腐問題,“越南和中國都處在黨建和反腐的關鍵時期,通過了解和學習中國的做法和成效,越南可以從中汲取經驗”。

期待更多對接合作

在全球化時代,只有合作共贏才是長久之計。在這方面,中國更是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各國期待中國繼續敞開大門,拓展與各國之間的對接合作。

《聯合早報》文章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和“走出去”跨境投資是中國整體開闢沿線區域市場的重大舉措,既是促動國內市場轉型升級的因,又是中國持續結構性改革的果,這是中國下一步發展的重點,必將是“兩會”熱詞。

印尼工業部負責國際合作事務的專員朱利安表示,希望中國兩會期間能醞釀並出臺更多鼓勵中國投資走向海外,尤其是走入印尼的政策或措施,“要從互利共贏特別是助力投資對象國發展戰略、惠及投資對象國民眾的角度來制定政策。例如,印尼巴布亞省是印尼的偏遠地區,也是印尼本屆政府經濟發展的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需求旺盛,但水泥、鋼材等價格要比相對發達的爪哇島貴得多。自從中國海螺水泥在那裏建廠後,當地民眾對基建材料價格大幅降低有著很高的期待,這不僅需要企業層面的努力,也需要兩國政府在市場調控政策尤其是價格政策上對接”。

“中非互利合作成效顯著,合作成果遍佈非洲大地和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穆薩認為,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的互利共贏合作,是適應非洲實際情況的,也是受到非洲人民認可和喜愛的。希望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好,中非合作越來越緊密,最終造福中國、造福非洲、造福世界。

陳越泰也很期待兩會上關於對外政策的討論,“越南期待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希望兩會期間關於對外政策的討論,有助於進一步穩定和發展越中關係,推動兩國共同實現經濟增長,也為區域發展增添動力”。(記者 劉威 崔瑋祎 郭凱 田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