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派出180余名工作人員旁聽2017年全國兩會

2017-03-05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分組討論會場,國辦工作人員王冰峰(右二)記錄委員們的發言。今年全國兩會期間,180余名國辦工作人員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聽取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據介紹,相關信息匯總後,不僅將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部分建議還將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獲得回應。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姜琳 張辛欣 于佳欣)5日下午,北京會議中心會議樓二層第16會議室的全國政協科技界別小組討論現場,一位特殊的“旁聽者”正在記錄委員們的發言,身邊寫有“國辦”二字的桌牌,顯示了他的“特別”身份。

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做出的一項重大安排。180余名國辦工作人員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聽取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

“國辦將旁聽兩會作為主動轉變職能、優化服務、接受監督的創新之舉。”國務院副秘書長孟揚介紹説,兩會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錶”,也是頭腦風暴的“策源地”。深入到代表委員中間聽民意、匯民智,有利於政府更好地接受監督,有利於國辦更好地服務全國兩會,有利於相關部門更好地完善政策。

3月5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分組討論會場,國辦工作人員王冰峰在會議開始前填寫聽會記錄紙的有關內容。今年全國兩會期間,180余名國辦工作人員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聽取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據介紹,相關信息匯總後,不僅將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部分建議還將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獲得回應。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據介紹,相關信息匯總後,不僅將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部分建議還將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獲得回應。

全國人大代表王玲娜表示:“這反映出政府傾聽民意、主動服務的意識不斷增強。我們非常歡迎這樣的方式,對國務院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

此前歷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只派出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聽會,範圍主要集中在人大的代表團全體會議和政協的界別聯組會議。自去年起,國辦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員旁聽會議。

據國辦工作人員介紹,去年兩會一共記錄了8000多條意見建議,梳理匯總成了500余條反映最為集中的意見。最終政府工作報告進行的約60處修改,其中近30條就是來自這裡。

李克強總理充分肯定去年旁聽工作並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全國兩會是政府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了解吸納民意的重要渠道,旁聽工作對政府完善政策、改進工作、密切與代表委員聯絡很有幫助,是匯民智、聚眾力、轉作風、強服務的創新之舉,要總結經驗,堅持和完善這一做法。

3月5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分組討論會場,國辦工作人員王冰峰(左三)記錄委員們的發言。今年全國兩會期間,180余名國辦工作人員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聽取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據介紹,相關信息匯總後,不僅將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部分建議還將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獲得回應。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2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召開國辦工作人員旁聽2017年全國兩會工作動員會。據了解,今年擴展了旁聽人員選派範圍,國辦所有司局都參與其中;同時更加注重旁聽人員平時工作聯絡的領域與所在團組界別的匹配度,以提高旁聽工作的質量。

為確保記錄內容“原汁原味”“有價值”,國辦要求聽會人員,重點記錄代表委員提出的關係國計民生的“幹貨”“硬貨”,同時儘量保留鮮活的例子和語言,體現代表委員的“口語化”表達。

同樣重要的是確保工作更加有質量、有效率。“我們的原則是‘信息不過夜’。每天送回國辦的意見超過1000條,必須以最快速度進行整理,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將部分意見建議轉給有關部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國務院領導同志要求,各部門必須在兩會結束前向代表委員做出解釋或答覆,回應情況要向國辦作出書面反饋。

“去年兩會我提出的建議,第二天就接到了相關部門的解釋回應。相信今年國辦的‘民意直通車’能推動更多部門工作的完善和改進。”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