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要一年的關鍵抉擇——從全國兩會
看經濟社會發展大勢

2017-03-04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劉錚 康淼 徐揚 林暉)2017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開端看兩會。

作為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帶來了各地各行業的最新發展情況,關心、討論著關係國計民生的熱點議題。從代表委員們的討論中,可以觸摸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勢。

重要一年準確把握大勢——內有轉型升級進入關鍵時期,外有國際環境複雜多變

“無論是國家還是企業,要想謀發展,前提是把握好形勢。現在一邊是産能過剩‘壓力山大’,一邊是中高端需求得不到滿足。拿我所在的醫藥行業來説,仿製藥常見,創新藥不多。這是難題,更是機遇。”

來自浙江制藥企業的全國人大代表丁列明,15年前歸國創業,從市場的嬗變中深切感受到今年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在他看來,外有全球化受挫、世界政治經濟動蕩不安,內有轉型升級的陣痛和新舊動能轉換的變局。“不能再用老眼光、老辦法,而要審時度勢,抓住機遇更上層樓。”丁列明説。

——重要一年,一件件大事、一項項使命,標定了中國發展進程的歷史坐標。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

今年既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2017年下半年,黨的十九大將在北京召開。

“關鍵節點要邁好關鍵步伐,才能登上新的高峰。”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中國經濟社會正在經歷深刻變革,國際環境也在發生重大變化,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把脈新形勢,作出應對之策。

——重要一年,量變積累正轉向“驚人的一躍”,昭示了中國發展進程的亮麗前景。

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已經到了關鍵時刻,進一步則海闊天空。國家統計局2月28日公佈的公報顯示,2016年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6%,服務業佔比達到了51.6%,工業中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達到10.5%……

“當消費拉動、服務業主導、創新驅動、統籌城鄉等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時,質的轉變就會發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這時要咬緊牙關承受陣痛,只有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重要一年,中國日益融入全球經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拓展了中國發展進程的廣闊空間。

“2017年的國際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中國經濟的壓艙石作用將進一步凸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長王軍認為,今年國際上不排除飛出新的“黑天鵝”,逆全球化思潮仍會涌動。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一方面要堅定推動全球化,同時也要注意策略,通過“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多在增量上做文章。

重要一年堅持穩中求進——宏觀大局要穩,改革創新要進

越是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越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穩中求進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對於2017年這樣的重要一年,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辜勝阻認為,穩中求進要“穩”字當頭,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創造良好宏觀環境。

——穩中求進,就是穩住大局,在轉型升級上求進步。

“我們把穩增長作為突出任務,在這個基礎上,打出政策‘組合拳’,推動企業技改、兼併重組、大抓三産,力求創新有進、結構有優、質量有升。”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書記鄭新聰説。作為福建經濟第一大市,泉州2016年保持了8%的經濟增速,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正加快推進。

中央明確2017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一政策組合已實施多年,其中所體現的戰略定力,讓中國發展的前景值得期待。摩根士丹利近日發佈報告稱,未來十年,中國經濟重心將逐步過渡到具備高附加值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穩中求進,就是穩定預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求進步。

今年,為企業減稅降費將加大力度,讓企業能夠輕裝上陣;全面深化改革將啃下更多硬骨頭,切實解決關鍵問題;法治建設持續推進,讓社會更安定。

“我現在並不擔心市場,我擔心的是我們還沒完全懂得消費者。”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説,中央不斷採取降低企業稅費的實在舉措,增強了企業的信心;中國消費升級進程在加快,未來體育裝備有著廣闊發展空間。

——穩中求進,就是守好風險底線,在做實做強上求進步。

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于無形。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副總經理謝衛表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要強化金融監管,不能讓金融機構過度追求規模和利潤,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要堅決抑制資産泡沫,防止資金脫實向虛。

金融風險要防範,實體經濟要有新提升。多名代表委員建議,當前要營造振興實體經濟的環境和氛圍,通過財稅政策引導、重大項目帶動、放開市場準入、推動科技成果轉換等綜合配套措施,提高實體經濟的技術含量、産品質量、品牌內涵和利潤率,吸引更多的資金進入實業,以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推動中國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

重要一年勠力攻堅克難:嚴字當頭實幹托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全國兩會前夕,在中國革命的搖籃,江西井岡山市率先宣佈脫貧摘帽。

言必信,行必果。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

——這一年,要以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用精準脫貧幫扶困難群眾。

現在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只有4年時間。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帶來了農村奔小康的新進展和新期盼。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黨委書記李振生在帶領全村脫貧之後,一直惦記著還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過去四年,他每次參加人代會提的都是關於扶貧脫貧建議,今年又準備了10條:加快培訓貧困地區經濟能人、建立社會扶貧評定和獎勵機制……

“發展設施農業,鄉親們的收入十來年漲了十幾倍,今年還要再接著漲!”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説,全村人均收入從2005年不到1000元,增加到去年的1.3萬元。他希望這次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群策群力,為全面小康多支招。

——這一年,要以更加細緻的工作作風,用發展成果惠及群眾。

3月1日,國務院公佈了《“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詳細列明了一個公民從出生到死亡,國家將提供的81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清單。

“發展為了什麼?不是為了好看的數字,而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説,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青山綠水藍天,今年都要取得新進展。

——這一年,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用改革創新造福群眾。

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必須由改革創新提供動力支撐。新年伊始,浙江開始加快推進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項超過4萬項,到年底將覆蓋80%的行政事項。

“政府當好服務百姓和經濟發展的‘店小二’,讓我們做實體經濟的感到更有幹勁。”來自浙江製造業企業的全國人大代表陳愛蓮説。

在全國人大代表、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都本偉看來,要貫徹落實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就要用好創新這一“利器”。“要把更多資源、更多精力投入創新,用創新的乘法實現經濟質量的加法。”

早春三月天,聞雞起舞時。

2017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兩會將為繼續實施好“十三五”規劃進行精準謀劃、部署動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邁好關鍵一步。(參與采寫:岳德亮、吳雨、譚謨曉、姜剛、鬱瓊源、程群、許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