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異地就醫聯網預付金制緩解職工醫保“結算難”

2017-03-07 1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3月7日電(記者 謝櫻)記者7日從湖南省人社廳獲悉,湖南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已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從4月1日起,執行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聯網結算預付金管理辦法。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聯網結算預付金,是指全省各統籌區城鎮職工參保人員省內跨統籌區以及跨省異地就醫住院治療需預先支付的醫療保險基金。

湖南省醫保局負責人介紹,預付金制度是為了解決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住院治療清算資金週轉困難問題而出臺。每月發生的異地就醫聯網結算費用仍按月進行清算,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之間按月進行費用清算。同時,將建立預付金賬戶,納入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嚴格實行財政請款制度,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挪作他用。

據介紹,預付金額度由湖南省醫保局核定,其中省內預付金以上年度本市州第三季度省內異地就醫清算資金為標準核定額度;跨省預付金以上年度平均兩個月本市州跨省異地就醫實際發生費用為標準核定額度。預付金額度按年核定,每年清算一次。

同時,湖南省將建立預付金預警和調增機制,以異地就醫月度清算資金佔預付金的比例作為預警指標,使用率達到70%為黃色預警、90%及以上為紅色預警,啟動預付金緊急調增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