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03-08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不畏陣痛 化蛹成蝶


近年來,素有“中國玻璃城”之稱的河北省沙河市推進供給側改革,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同時通過推進技術改造、加速創新引智等措施鼓勵企業提檔升級。圖為沙河市一條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自動化浮法玻璃生産線。新華社記者 牟 宇 攝

中國經濟的轉型,不僅關乎中國自身,也關乎世界經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必須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通過簡政減稅、放寬準入、鼓勵創新,持續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更好適應和引導需求。這是一個化蛹成蝶的轉型升級過程,既充滿希望又伴隨陣痛,既非常緊迫又艱巨複雜。在不少代表委員看來,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住了中國經濟成功轉型的關鍵。

改革方向符合規律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對本報記者表示,過去中國更多是靠增加需求發展經濟、實現增長,如今中國經濟進入轉型升級的重要時期,很多産品未能和最新的需求結合起來,供給側與需求側的不匹配現象日益凸顯,需求萎縮與成本上升的壓力疊加。在此背景下,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抓住了經濟升級的“牛鼻子”。

“例如,在去産能上,儘管我們去年在鋼鐵、煤炭方面已經完成任務,但還有一部分‘僵屍企業’的善後問題沒有解決。報告提出,去産能必須安置好職工,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在去庫存上,報告提出因城施策,無疑抓住了問題的關鍵。與此同時,報告明確提出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基金、擴大小微企業享受減半徵收所得稅優惠的範圍、減少政府定價的涉企經營性收費、繼續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有關繳費比例等措施,這對企業降低成本而言是非常大的利好。”張兆安表示。

在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副所長李蘭看來,目前中國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國經濟要實現由傳統的資源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就要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這對於以提高企業市場競爭能力、優化産業結構、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為內涵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而言十分重要。

改革符合發展規律,落實還需久久為功。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2016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左右的企業家認為去産能、去庫存、補短板取得了一定成效,超過半數的認為去杠桿、降成本取得了一定成效。不過,認為“三去一降一補”“成效很大”或“成效較大”的企業家比重依然不高。

相關措施針對性強

在兩會會場內外,代表委員們最為關注的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今年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具體措施。

張兆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就産業結構優化、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創新驅動等方面工作給出了很多“幹貨”,這無疑有助於補齊發展短板,增加中國實體經濟的活力。

“推動供給側改革,企業需要在短期內增加投入,政府亦需要在相應政策和服務上提供支持。例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強保護企業知識産權,就涉及到企業的核心利益,有助於為企業的創新行為解除後顧之憂。此外,報告還提到優化政府服務、深化各領域改革等等,這些內容如果落到實處,都將讓企業辦理各種手續時效率更高,對於供給側改革也會有很大幫助。”全國人大代表、華峰集團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對本報記者説。

“作為政協委員,我欣喜地看到近年來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企業家作用的肯定。今年的報告中多次提到要鼓勵和推動‘創業’‘創新’,持續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減輕企業負擔、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方面也都有清晰的表述,這體現了政府推進改革的決心和戰勝困難、迎接挑戰的信心,讓大家對美好未來更有期盼。”李蘭説。

社會各界共同落實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人們的生活品位越來越高,這意味著能夠實現有效供給的産品更適銷對路,做好供給側改革、進行‘新舊動能’轉換改造的企業將會更有競爭力。反之,提供無效供給的企業則將繼續維持高成本,從而失去盈利的機會,産品也得不到消費者的歡迎。”尤小平認為,消費者不斷升級的需求正在倒逼企業主動做好供給側改革。

全國政協委員、亨得利鐘錶董事長梁偉浩認為,人力資源的結構優化亦是未來中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梁偉浩建議,在電子、機械、食品、紡織、服裝、傢具、鞋業、化工、物流等重復勞動特徵明顯、勞動強度大、有一定危險性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中推動實施“機器換人”的同時,不要忘記提高企業勞動生産率和技術貢獻率,進一步優化勞動力供給結構,加強對人力資源的培訓教育,為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做好準備。

李蘭委員建議,未來有關部門要把降成本落到實處,進一步降低企業的各項成本,調動企業家投資實業的積極性,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以創新為核心的企業家精神,大力培育鼓勵創新、容忍失敗的制度環境、文化環境和金融環境等促進創新迸發的寬鬆的外部環境,從而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記者 王俊嶺 柴逸扉 高 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