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周衛健代表:以低碳農業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

2017-03-08 18: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許祖華 林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環境研究所所長周衛健認為,低碳農業發展模式對於農業供給側改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應加強低碳農業技術構建與推廣,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

“農業供給側改革更深層的含義是轉變農業生産方式,所要解決的不是‘生産什麼’,而是‘怎樣生産’的問題。”周衛健説。

低碳農業注重投入過程的物質能量減量化及有機肥對化肥的替代作用,有利於節省資源能源消耗,有效降低生産成本;低碳農業強調在農産品生産加工銷售環節中減少和杜絕有害物質使用,可以有效提高農産品品質,確保食物安全,優質安全的農産品能夠更好的滿足消費者需要,在市場上取得相對高的價格從而增加銷售收入;減少農業生産環節中CO2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是低碳農業追求的重要目標,它將為節能減排、減緩氣候變化做出貢獻,進而産生良好的環境外部性收益。

“由此可見,低碳農業是創新農業發展模式的戰略制高點,是新形勢下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如果能抓住時機對低碳農業進行研究,探索總結出可操作的低碳農業發展的技術規程和管理模式,並在實踐中率先推行,對於實現農業供給側改革目標和農業在可持續發展原則下的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周衛健説。

周衛健建議,加強低碳農業技術構建與推廣,建立低碳農業生産體系,包括對現有種植制度實行低碳化改革,推動養殖業低碳化,注重農産品運銷環節低碳化;開發應用低碳農業技術,包括開發林草增匯技術、重視土肥低碳技術、整合農業清潔能源技術;重視低碳農業規劃、示範和推廣,包括制定契合地區實際的農戶低碳生産發展規劃、梳理各産業低碳生産的可操作農業模式、改革和完善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加強對農戶教育培訓和行為引導。

周衛健還建議,加大低碳農業發展的資金支持力度。通過合理的補償機制鼓勵農民進行低碳農業生産,加強對農戶低碳生産的金融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