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深入實施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

2017-03-09 16: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幹部作風轉變,深入實施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

前些年,東北經濟發展低迷成了大家熱議的話題。坊間甚至有過“投資不過山海關”“東北人才正外流”等説法。一時間,人們紛紛發問:“東北經濟到底怎麼了?”

面對質疑,東北近年來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努力甩掉歷史包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幹部群眾齊心協力,攻堅克難,東北經濟社會正逐漸呈現新的面貌,煥發新的活力。

提升營商環境,讓更多“金鳳凰”飛進來

要實現經濟發展,離不開優質的營商環境。當前,遼寧、吉林、黑龍江不約而同地在提升營商環境上下功夫,以吸引更多資金和人才流入。

遼寧省瀋陽市市長姜有為代表指出,當前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因此提升營商環境顯得尤為迫切。2016年底,遼寧制定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提升營商環境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此外,遼寧將2017年作為營商環境建設年,力爭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取得新成效。

作為東北工業重鎮,瀋陽將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新一輪老工業基地振興的主要切入點。姜有為介紹,近年來瀋陽共徵集到來自群眾和企業等社會各界對營商環境建設的意見4000多條。對此,瀋陽重點整治政務窗口服務質量不過關,整治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以及政府、企業失信行為等問題。

兩個多月裏,瀋陽集中整治了11大類89個問題,市紀委共處理25名違規違紀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這在廣大幹部群眾間引發熱議和反響,瀋陽提升營商環境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姜有為説。

提升了營商環境,市場也更活躍了。今年1—2月份,瀋陽新增市場主體1.34萬戶,同比增長43.5%。“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化專項整治行動,建立長效機制,把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引向深入。”姜有為説。

近年來,吉林也不斷強化投資環境建設。省發改委主任、黨組書記安桂武代表説,現在吉林的人氣越來越旺了,“我們把發展軟環境作為最大的硬資源、軟實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6年,吉林省級層面共接待400多個企業和商務團;同時,前往吉林觀光旅遊的人數大幅增加,2016年達到1.66億人次,同比增幅達17%。此外,吉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8個月保持在6%以上,全年增長6.3%。

新環境激發新活力。當前,隨著東北三省投資環境的不斷優化,前來投資創業的人更多了,廣大幹部群眾的信心也更足了。

練好內功,化解歷史遺留問題

鞍鋼集團面臨著棚戶區改造等歷史遺留問題。“我們直面問題,並逐一妥善處理。截至目前,改造完成及正在改造的棚戶區面積超過30萬平方米,剩下部分也正在積極推進中。”鞍鋼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復平代表説。

唐復平表示,企業要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就要“強身健體”,練好內功,增強綜合實力。“我們在增強企業實力上下大功夫。現在,企業業績越來越好,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能力和信心也增強了。”

當前,東北地區正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精神,落實“四個著力”要求,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老工業基地正迸發出新生機、新活力。“東北的振興一定能夠實現。”唐復平説。

用好政策,擼起袖子加油幹

東北振興的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真抓實幹。

“我們要不受外界唱衰東北的干擾,借助國家利好政策的東風,擼起袖子加油幹,把中央各項部署扎紮實實地落到實處。”吉林市委書記趙靜波代表説。

今年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吉林召開了“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大會,從項目建設入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夯實轉型升級的項目支撐。2017年,吉林市計劃組織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700項,其中億元以上項目450項。此外,全市還將組織實施單項投資超百億元的“雙十”項目(十大産業項目、十大城鎮化工程),預計總投資達3200億元。“通過重大項目建設,補短板、調結構、添動力、惠民生,在新一輪振興發展中夯實基礎、搶佔先機。”趙靜波説。

振興東北,關鍵在人,根本靠幹。

“我們一線工人要不負期待加油幹,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工作,這是對企業轉型的最大支持,對東北振興的最大貢獻。”黑龍江省大慶石化公司化工一廠工人李慶河代表説。

從參加工作起,李慶河就一直在大慶石化公司工作。“雖然現在我們面臨困境,但是只要方向找準了、路子走對了,以後的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李慶河説。

“我們大慶石油資源豐富,還是國家進口俄羅斯石油的集散地,原料供給、基礎設施、技術人才等方面都有優勢,但就是産業鏈條短、産品附加值低。”李慶河説,作為一名一線工人,能夠感受到這一年來大家的勁頭很足、信心滿滿,“我們對企業有感情,相信企業一定能發展得更好!”李慶河説。

人心齊,泰山移。“現在,廣大幹部不怕困難,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安桂武説,只要幹部群眾有信心、有底氣,齊心協力,真抓實幹,發展必然有成效、有亮色。(記者 孟祥夫、郭牧龍、柯仲甲、何勇、劉學、李家鼎、辛陽採訪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