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強人民“獲得感”

2017-03-10 12: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更要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該辦能辦的實事要竭力辦好,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這一論述,在教育、醫療、環保等基層工作者及各地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學生家長非常認可。”寧夏銀川市十六中政教處主任閔生肅説,從今年春季學期起,寧夏整合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和城市義務教育獎補政策,建立了新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85萬多名城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都能享受“三免一補”政策。

他説,這幾年,國家對教育的投入很大,他們學校的教學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比如網絡班班通,投影儀、電子白板等教學設施的引進,使教學模式更加多樣。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全國推進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陜西省腫瘤醫院醫保農合辦主任郝建偉説,讓異地就醫報銷更便捷,是百姓的共同心願。“方便群眾就醫一直是國家關注、百姓關心的熱點話題。老百姓看病實現異地就醫結算,這就像連通了醫療保險網絡結算的‘高速公路’,通過信息的跨區域對接直接給患者帶來便利。”

“民生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一明確要求,不僅為基層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時也讓更多人有了信心和責任感。

“總理在報告中提出支持社會力量進入養老産業,這是對基層養老事業的有力推進。”哈爾濱市南崗區民政局局長趙曉春説,我國養老事業發展必然向社會化、科技化、專業化過渡。目前民辦養老機構數量已遠超公辦養老院,提供的養老服務也更加多樣化、差異化,通過放開養老市場,可以促進市場優勝劣汰。未來養老院要極大提升科技化水平,提高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操作技能,以滿足社會養老需求。

“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則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莊嚴承諾。作為環保戰線的一名工作者,河北省環保廳副廳長殷廣平既感到壓力大又深受鼓舞。他説,隨著治理措施的深入推進,河北留下的環境問題多是難啃的硬骨頭,解決的難度也在加大。

這也意味著,河北要推動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必須標本兼治,重在治本。今年河北將在産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煤改氣、煤改電等清潔供暖方面加大力度,採取超常措施,對大氣污染進行深度治理,並將出臺散煤治理、機動車污染治理等15個專項行動方案,堅決打贏這場藍天保衛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南京市人社局就業促進處處長季順祥説,這次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大力促進就業創業的論述,特別提到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兩個社會群體,我認為這是抓住了就業的經緯線,解決了重點群體就業就是保住了民生。

即將走出校園的南京審計大學大四畢業生陳留淦説,聽了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覺得很溫暖。國家能在我們需要的時刻關心到我們大學生的就業,有這麼多具體措施幫助我們解決就業難題,這樣的政策必然會得到社會各界的擁護,我們的“獲得感”會越來越強。(記者 李民、潘祺、楊一苗、鞏志宏、艾福梅、鄭生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