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

2016-10-2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好于預期。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與民生相關的指標表現可圈可點。

其中,就業形勢好于預期,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業預期目標;物價漲勢總體溫和,既無通脹也無通縮壓力;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人均收入與人均GDP增長基本同步;社會保障事業穩步發展,民生事業繼續改善……這份答卷,足以讓人感受到暖暖的民生溫度。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檢驗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把民生工作和社會治理工作作為社會建設的兩大根本任務。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是明確提出:“為政之道,民生為本。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

按照年初的部署,我國加快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力爭今年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其中易地搬遷脫貧200萬人以上,繼續推進貧困農戶危房改造;著力擴大就業創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發展更高質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邊遠、貧困地區傾斜力度;要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政府加大投入,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加快健全城鄉社會救助體系,使困難群眾遇急有助、遇困有幫,讓社會充滿關愛和溫暖。

如今,這一項項民生工程都在緊鑼密鼓、有條不紊地推進著,一些領域的成果已經顯現出來,發展的成果也讓老百姓嘗到了甜頭、得到了實惠,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改善和保障民生,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將收入提高建立在勞動生産率提高的基礎上,將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上。唯有通過發展經濟,為持續改善民生奠定堅實物質基礎,通過持續不斷改善民生,為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有效需求,才能實現兩者的良性循環,讓老百姓真正過上好日子。(林子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