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順應時代發展要求 維護人民切身利益——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民法總則草案

2017-03-11 0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法,國之權衡也,時之準繩也。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草案)》審議討論中,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作為民法典的開篇之作,民法總則草案既構建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也為各分編的規定提供了依據,充分體現了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在繼承與鞏固優秀立法成果的同時,彰顯鮮明的時代特徵與前瞻性。

彰顯鮮明的民族性和文化自信

民法總則草案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立法宗旨,並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貫穿其中,第一章即提出平等原則、自願原則、公平原則、誠信原則、守法原則、綠色原則等,明確了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

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錢鋒認為,這表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經成為民法典的立法主線,將優秀的價值取向與價值準則融入整個立法工作中。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弘揚更加注重頂層設計,把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用善法有力支撐核心價值觀建設,有助於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升公民和全社會的道德水準。

曾獲“全國見義勇為模範”稱號的全國人大代表彭偉平説,草案專門就見義勇為作出規定,強調對救助人的保護,有助於匡扶社會公平正義,糾正一些社會不良現象。

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看來,草案規定父母子女之間的撫養、贍養關係,構建以家庭監護為基礎、社會監護為補充、國家監護為兜底的監護制度,強調家庭的監護責任,體現對家庭關係的重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民法總則草案充分體現了文化自信。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中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權説:“中國民法典離不開對世界法治成果的借鑒和吸收,但它是從中國的土壤中生長出來的,只有立足中國實際,解決現實問題,才能使它更接地氣、更有價值。”

以民為本,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代表委員普遍認為,民法總則草案堅持人民立場,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切實保證人民依法享有的權利。

在保護人身權方面,草案增加保護胎兒權利的規定,涉及遺産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保護的,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規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損害賠償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受害人年滿18周歲之日起計算;規定失能、孤寡老人有權決定監護人……

“民法總則草案有關規範人身權利的內容,充分體現了‘尊老愛幼’的特徵,可以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與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全國人大代表、安徽九棵松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光純表示。

在保護財産權方面,草案擴大民事主體的範圍,規定了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組織的三類民事主體。

“新的法人分類方式使得大量非法人組織能夠對號入座,找到其在法律上相應的地位,改變其過去的尷尬境地,有利於民事關係有序發展。”全國人大代表馬瑞強説。

他指出,民法總則草案還規定,不管是公共財産還是私人財産,在法律上都得到平等保護,這必將對民事法律關係産生重大影響,進一步解放生産力。

以立法引領和推動經濟社會穩步前行

制定民法總則是編纂民法典“兩步走”工作思路中的第一步,對整個民法典的立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代表委員認為,民法總則草案在鞏固和確認現有民事立法成果的同時,與時俱進,體現豐富的時代特徵,必將引領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穩步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律師協會會長韓德雲説,民法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事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民法總則草案是在1986年民法通則基礎上的繼承性的發展,將體現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現階段實際需求的、原則性的內容繼承保留,同時具有鮮明的前瞻性。”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民族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朝克長期關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他十分贊同民法總則草案提出的綠色原則。他認為,綠色發展理念如今已成為社會共識,將其納入調整民事法律關係的民法總則草案,適應了當前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的大趨勢。

全國政協委員、廈門海事法院院長夏先鵬説,民法總則草案對經濟社會生活中出現的新問題進行了回應,例如明確民事主體依法享有知識産權,對網絡虛擬財産進行保護等等。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漳州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滕秀蘭説,人們對近年來頻頻出現的電信詐騙深惡痛絕。“民法總則草案就個人信息保護作出明確規定,為保護老百姓的合法權益提供了‘盾牌’,有助於打擊和防範電信詐騙。”

代表委員表示,民法總則草案制定工作順利進行,民法典編纂工作實現良好開局。在未來立法工作中,必須繼續堅持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勠力同心,凝聚共識,更好地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好人民群眾利益。(執筆記者:丁小溪、羅沙、劉錚 參與記者:陳國洲、鄭良、劉懿德、姜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