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協委員:體育産業熱潮難掩缺品牌成本高現狀

2017-03-11 18: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林德韌)投資熱潮持續高企,中國體育産業正經歷著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體育界別小組討論的政協委員們對於體育産業投入了很大的關注度。委員們認為,在迅猛的發展勢頭下,體育産業面臨著成本高、規劃少、缺品牌等諸多問題,需要逐一解決才能實現健康發展。

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楊樺説:“體育産業現在看起來水分太多,現在看起來千軍萬馬都想涉足,但是少了一些有組織有計劃的有序發展。體育産業若干品種項目、需求,先發展哪個後發展哪個?製造業方面,每個在國際上有重大影響的品牌都會有個艱難的發展歷程,國家應該有計劃扶持這些民族企業,使他們更快成為更大的品牌,走向國際市場。這些方面,都需要我們從理論、實踐、方法上認真研究,來引導支持體育産業健康發展。”

原北京市副市長劉敬民認為,體育産業如此迅猛的發展,是體育人面臨的新課題。他認為在體育産業發展起始階段,政府應該採取措施予以扶持,如校園運動器材的採購、高水平體育賽事的落地、體育基礎設施建設等等。

劉敬民表示,體育産業的發展需要整體、長期的規劃,而成本高是目前面臨的重要問題,如何找到好的盈利模式依然是中國體育産業面臨的難題。他説:“現在來看,稅費依然比較高,電費、物流、能源、人員、固定資産費,加起來非常高,應該怎麼下來?”

原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主任馬繼龍表示,最近幾年掀起的體育産業熱,速度之快、熱度之高在某種程度上來説是始料未及的,但目前體育産業仍然存在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他説:“目前來看,真正有效供給的體育産品有多少?基本上還是買買買,到國外買現成俱樂部現成賽事,這很難給中國體育市場投入高品質的、有效的産品,尤其是體育服務産品。”

馬繼龍認為,服務業依然是制約中國體育産業發展的瓶頸,不過這也從另一方面説明體育産業的發展有著極大的空間。“我們説加快體育産業的發展,主要還是本體産業也就是服務業的發展,這是一個瓶頸。還有競賽表演業,這是我們最大的短板。”馬繼龍説。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説,職業聯賽是資源高度集中的體育産業制高點,不但滿足了人們的高層次精神需求,同時衍生出一系列相關産業。和歐美國家相比,國內職業聯賽還很稚嫩,一是項目少,二是水平低,三是麻煩多。《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出臺,不但為足球,也為其他項目聯賽明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另外,姚明認為,運動場地不足也是制約體育産業發展的一大因素。

全國政協委員吳侔天建議:“應該做一個體育産業的調研,除了推廣國産品牌之外,還要了解一下現在我們在體育競賽表演業的發展當中究竟哪些有困難,需要我們從體制機制上予以解決,包括交通、安保、場館維護等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