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推動公益訴訟優化消費環境

2017-03-12 07:33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益訴訟是《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新創設的法律制度,劍指損害眾多不特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成為保護廣大消費者的“尚方寶劍”,對優化消費環境、拉動消費升級以及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充分認識消費公益訴訟重大意義

消費公益訴訟是擴大消費、促進發展的重要保障。當前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已經成為穩增長、促發展的第一驅動力。2016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是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需求的基礎,充分運用消費公益訴訟職責,是改善消費環境、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保障。

消費公益訴訟是改善民生、維護穩定的有效途徑。買的放心、吃的安心、用的舒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要求。據統計,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受理消費投訴166.7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8.2億元;全國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65.4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8億元。這些消費糾紛,特別是消費引發群體糾紛,既損害了消費者權益,又影響民生環境和社會和諧。消費公益訴訟凸顯對弱勢群體的救濟和保護,通過加大對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的嚴厲懲處,實現更好地維護公共利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目的。

消費公益訴訟是強化監督、依法治國的創新舉措。公益訴訟是新修改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消協組織的新職責,消協組織從只能支持消費者起訴到可以代表消費者進行“公益訴訟”,強化了社會監督,實現了維權職能新跨越,全面開啟了維權工作新模式。該制度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部署,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暢通群眾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法律渠道的又一舉措,彰顯了依法治國的決心,標誌著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制建設邁上一個新臺階。

二、消費公益訴訟取得初步成效

新修改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3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和消費者組織加強協作配合,積極推動消費公益訴訟制度實施落地。

法律保障逐步完善。2013年10月25日修改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省級以上消費者協會,可以就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向人民法院起訴。2014年12月通過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對公益訴訟程序作出了原則性規定。2015年10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專項執法檢查後,建議最高人民法院儘快出臺關於消費公益訴訟司法解釋;2016年5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正式施行,明確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一系列具體問題,進一步增強了法律的操作性。消費民事公益訴訟制度的完善,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消費維權事業的重視和支持,為消協組織更好履職公益訴訟職責提供了法律基礎。

訴訟實踐逐步展開。中國消費者協會積極指導各地加強研究,勇於實踐,積極推動公益訴訟工作取得了實質進展。2014年12月,浙江省消保委就實名購買火車票遺失後強制補票問題提起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第一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2015年7月,上海市消保委就手機預裝軟體無法卸載等問題提起公益訴訟,成為全國首例被法院受理的消費公益訴訟案件,取得了較好的示範效果,入選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電視臺“2015年推動法治進程十大案件”。2016年以來,吉林、江蘇等地消協組織分別就銷售不合格食鹽、供水不公平格式條款等問題提起的公益訴訟順利結案。這些訴訟實務為推動全國消費公益訴訟工作積累了有益經驗,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全面履行公益訴訟職責

徒法不足以自行。2017年各級消協組織將以消費者為中心,主動作為,大膽創新,認真落實消費公益訴訟新職責,有效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從更大層面上保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聚焦熱點難點發力。消協組織將繼續把握公益訴訟的主攻方向,找準問題,精準切入。關注新消費、日常消費、農村消費,聚焦消費者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和熱點問題,注意在消費投訴、比較試驗、消費調查、體察評議等工作中篩查違法線索,針對侵害眾多消費者權益行為提起公益訴訟,切實解決消費領域的突出問題。

嚴格依法依規履職。把好篩選關,注重案件篩選、訴訟請求等是否符合公益訴訟要求。把好調查關,必要時委託律師,保證調查取證成果。把好評估關,組織專家綜合論證評估,為訴訟實務把脈。充分發揮消協組織專家委員會和律師團作用,確保公益訴訟依法開展。

加強履職能力建設。適應消費維權和公益訴訟職責的需要,中國消費者協會成立了律師團和專家委員會,形成了由90名專家、律師組成的專家智庫。消協組織要選配專業技術和法律人才,發揮專家、律師、志願者作用,強化理論和法律研究,夯實維權基礎。加強業務培訓和專業化建設,有條件的地方可成立公益訴訟辦公室。積極主動爭取政府的支持,為消協組織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提供基礎保障。

督促企業維權自律。企業是消費維權的第一責任人。2016年3月1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京啟動“中國消費者協會電商消費維權綠色通道(直通車)平臺”,17家一線電商企業(平臺)首批入駐,承諾7日內辦結平臺轉交的投訴。消協組織將繼續推進消費維權投訴站在消費集中場所實現全覆蓋,圍繞落實消費環節經營者首問和賠償先付制度,指導經營者與消費者協商解決消費糾紛,最大限度推動消費爭議源頭化解。加強輿論宣傳和法制教育,引導企業自覺履行消費維權法律制度,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使公益訴訟法律制度成為高懸在違法者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監督企業特別是涉及壟斷行業或具有優勢地位的企業自覺履行法定責任。

凝聚社會各方力量。保護消費者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2016年8月8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建立由工商總局牽頭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明確聯席會議由工商總局牽頭,發展改革委、工信部、交通部、質檢總局、食藥總局等21個部門和中國消費者協會為成員。消協組織將充分發揮國務院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際聯席制度以及地方層面消費維權協調機制的作用,研究解決重大消費維權疑難問題。積極爭取各方支持,搭建消費者保護社會共治平臺,共同推進消費維權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作者為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馬正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