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新區增長強勁 排頭兵再續輝煌

2017-03-12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萬鋼回答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時表示——
高新區增長強勁 排頭兵再續輝煌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科技部部長萬鋼等就科技創新熱點問題答記者問。下圖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佘惠敏就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高新區發展情況提問。本報記者 高興貴攝

156家國家高新區和17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不是太多了?要讓科研人員不為瑣事操心,科研經費該怎麼花、如何管?量子通信、腦科學、人工智慧……我國又將點亮哪些“科技樹”?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科技部部長萬鋼就科技創新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高新區有何效益?

營收快速增長 持續孵化“雙創”

去年我國已有146家國家高新區,最近又批准10個省級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我國現有156家國家高新區、17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它們起到了什麼作用?

“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區是我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先行軍、排頭兵、領頭雁,書寫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高、新’故事。”萬鋼在回答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時表示,現在有統計的146家國家高新區發展勁頭十分強勁,“十二五”期間營業收入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長速度,而17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對其所在區域經濟發展也發揮了巨大輻射帶動作用。

萬鋼提供的數字顯示,高新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不僅在賺錢方面“杠杠的”,在孵育“雙創”方面也是“妥妥的”:在高新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帶動下,全國眾創空間數量達4298家,與3600余家科技企業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企業孵化服務鏈條,服務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超過40萬家,培育上市掛牌企業近千家,提供180萬個就業崗位,形成創新創業帶動就業的良好局面。

科研經費怎麼用?

給科學家配“財務助理”

很多科研人員都反映過申請科研經費和項目太繁瑣的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怎麼才能做到這一點呢?萬鋼回應稱,科研財務助理可以有!

萬鋼説,去年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科研經費管理的具體措施,給予科研項目承擔單位更大的自主權。為減輕科研人員在項目經費預算和財務管理方面的負擔,從繁雜的預算編制、費用報銷等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所在研究單位和課題組可以配置科研財務助理,協助做好各項經費支出工作。財務助理費用可以從科研單位的間接費中支出,也可以從科研項目勞務費中支出。“這樣的話,有專人幫助科學家做出差報銷、購買、填表等事情,節約科研人員的時間,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做科研。”萬鋼説。

萬鋼表示,科研人員覺得繁事瑣事多,還有檢查多、評審多的原因,這是分頭管理造成的。因此,將進一步要求對科研項目經費進行規範管理,把各部門需要檢查的內容集合起來,減少檢查次數和檢查項目比例,共享檢查結果,減輕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負擔。

“科技樹”如何枝繁葉茂?

2030重大項目增納人工智慧

近年來我國科技事業捷報頻傳,點亮了很多“科技樹”,從2006年開始實施的16個科技重大專項不少已開花結果。去年“十三五”國家科技規劃中又提出了15個“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萬鋼表示,這15個“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裏,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專項已經啟動,深海空間站、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機、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等重大項目實施方案編制都已經開始,預計未來兩年都要啟動實施。

萬鋼表示,“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與國家戰略長遠發展和人民生活緊密相關,從2016年開始,實施週期到2030年。它們和2006年開始實施、到2020年結束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將形成一個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系統佈局。

“對於‘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我們還實施了動態調整機制。比如,人工智慧經過60年的積澱,從去年開始在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和群體智慧等方面,都出現重要的新進展。人工智慧領域的重大項目,我們正在進行論證。”説起人工智慧的研究現狀,萬鋼點讚説:“我們的企業很給力!”(記者 佘惠敏 李盛丹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