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政放權 釋放更多改革紅利

2017-03-12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王雲峰委員: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干預,用改革的辦法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馬林青代表:“放管服”三位一體、相輔相成,不但要放活,還要管好、更要優服

達娃頓珠委員:加快實行負面清單制度,更好地落實市場主體自主權,激發市場活力

2016年簡政放權持續推進,在提前完成本屆政府減少行政審批事項1/3目標的基礎上,又取消165項國務院部門及其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清理規範192項審批仲介服務事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這是政府自身的一場深刻革命,要繼續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披荊斬棘向前推進。”簡政放權,如何釋放更多改革紅利,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放真權、動真格,權力“減法”換市場活力“乘法”

代表委員們認為,簡政放權為企業鬆綁,讓群眾舒心,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最明顯的感覺是,現在開公司、辦企業方便了,程序簡便了,不必要的前置審批少了,不再像以前,辦各種證件要折騰幾個月時間。”西藏達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達娃頓珠委員説,簡政放權的力度之大,讓企業感到振奮人心。民營企業已成為西藏經濟增長的亮點,截至去年9月底,非公經濟市場主體已達17.52萬戶,非公經濟總量佔各類市場主體的96%,對穩增長、調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

“把該管的事管好、該服務的服務到位,市場之手就能更好地施展。”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馬林青代表説,近幾年,簡政放權一系列實招頻出:全面實施企業“五證合一”和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先照後證”改革深入推進,實現工商登記和審批監管的有序銜接;外資企業備案改革深入實施,外商投資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去年河南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674戶,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427萬戶,居全國第五、中部六省第一位,企業活躍度指數達到71.02%。

北京通州區原區委書記王雲峰委員説,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辦證多、辦事難的現象大為減少,多重審批和亂收費現象得以治理,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干預,用改革的辦法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簡政放權促進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助力經濟新動能加快培育。

簡政放權改革正從重數量向提高含金量轉變,從“給群眾端菜”向“讓群眾點菜”轉變,企業有啥期盼,改革就往哪兒推進。努力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放權不是撒手不管,要“放管服”齊頭並進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攻堅戰,簡政放權是其中最需耐心與決心的拉鋸戰。”王雲峰認為,一些地方推進簡政放權落實不到位,有的已取消的資格認證死灰復燃,有的“紅頂仲介”轉入暗處照例行政收費。“上面的權下放了,但是到了下面執行不到位,企業和百姓感受不明顯,好政策就會打折扣。”

代表委員們認為,簡政放權不是撒手不管,而要“放管服”齊頭並進,把不該管的事交出去,集中力量把該管的事管好、該服務的服務到位。政府部門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當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頭兵,用扎紮實實的改革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起強大動力。

在權力“放得開”的同時,如何“管得住”?

“‘放管服’是三位一體、相輔相成的,不但要放活,還要管好,更要優服,依法依規推動綜合市場監管。”馬林青認為,只有管得更好才能放得開、放得活。對工商部門來説,這意味著在簡政放權的同時,還要適應事中事後監管新要求,在“寬進嚴管”大背景下,全面推進市場監管現代化。

馬林青説,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科技創新和産業變革興起,監管理念也要發生相應的改變。應由人海戰術轉向以信息化為手段的信用監管,由市場巡查為主轉向隨機抽查為主,由工商部門兜底轉向“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由單一的部門監管轉向企業自治、行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要打破信息孤島,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服務。

打通“最後一公里”,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代表委員們認為,當前“放管服”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現在取消的不再是以前明顯不合理的審批事項,而是實實在在的“硬骨頭”,必須緊緊抓住簡政放權這個“牛鼻子”,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切實解放和發展生産力。

王雲峰認為,簡政放權雖然成效有目共睹,但與人民群眾的期待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相比,差距依然存在,今後還要繼續深化改革,打掉阻礙創新創業的門檻,加強監管,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通過優化服務,為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

簡政放權,要服務好實體經濟。“不少企業仍反映,生産成本高、稅負重等問題,擠壓了企業生存空間,導致企業市場競爭力不強,難以在大風大浪中站穩腳跟。”達娃頓珠建議,一是繼續大力減稅降費。隱形制度性成本加重了企業負擔,應加快實行負面清單制度,更好地落實市場主體自主權,激發市場活力。二是進一步降低企業社保成本、物流成本等,為企業減負,輕裝上陣。

簡政放權,要敢啃“硬骨頭”。“目前來看,政府部門各種審批仍然過多,部門協同和事中事後監管任務仍然繁重,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改革還有很大潛力和空間。”馬林青説,“放”的方面,要加快推進多證合一、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積極探索實施“證照分離”;“管”的方面,要充分發揮好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作用,實現涉企信息的全量歸集、共享運用;“服”的方面,抓好登記窗口建設、分析報告、廣告發展等工作。

代表委員們認為,簡政放權事關全局、利在長遠,著力打通“最後一公里”,堅決除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才能釋放更多改革紅利,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記者 王 觀 瓊達卓嘎 趙貝佳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