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減貧成就令世界讚嘆

2017-03-13 07: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減貧成就令世界讚嘆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大力改善民生

“民生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在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複雜的情況下,更要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該辦能辦的實事要竭力辦好,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中國上下一心,大力改善民生,贏得國際社會讚譽。外國人士認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減貧成就令世界讚嘆,中國發展經驗值得世界借鑒。

不讓一個人掉隊非常關鍵

“扶貧攻堅”“精準扶貧”在今年兩會期間成為熱詞,吸引國際社會關注。

“中國政府反復強調要精準扶貧,增強扶貧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秘魯太平洋大學亞太經合組織研究中心研究員費南多·維吉爾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2015年底中國發佈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明確提出了精準扶貧戰略。2016年,中國政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充足的財政支持,並採取了諸多行之有效的具體措施。

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超過240萬……“政府工作報告裏的這些數據令人讚嘆。”吉爾吉斯斯坦國會議員伊斯哈克·馬薩利耶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政府2016年在扶貧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南非金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加斯·謝爾頓多次到訪中國,他明顯地感受到中國的貧困人口在快速減少,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更重要的是,習近平主席對扶貧工作非常重視,致力於讓中國人民脫貧致富,不讓一個人掉隊,這是非常關鍵的。”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1981年至2015年,中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28億,這一數字比拉美或歐盟的人口還要多,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區脫貧人口僅有1.52億。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達瑪·蓋伊對本報記者表示,如果我們回顧歷史看各國的減貧歷程,中國是最為成功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改善民生的正確方向上不斷前進。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所有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窮,這將是一個巨大的功績。

將共享發展理念落到實處

“在今年的兩會上,與普通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多項民生議題成為關注焦點,這顯示出中國領導人不僅有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更是將這一理念落到實處,讓百姓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滿足感。”埃及政治分析人士侯賽因·伊斯梅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國政府從扶貧開發、構建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等多個方面回應人民關切。特別值得指出的是,中國的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質量得到改善,老百姓的收入不斷提高,生活質量也有了很大改善。

哈薩克斯坦自然科學院院士、著名漢學家克拉拉·哈菲佐娃對本報記者表示,正是因為中國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每一個中國人都為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

“據統計,去年中國的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了51.6%,這是中國勞動力資源有效再分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吉爾吉斯斯坦中國問題專家埃季爾·奧斯蒙別托夫對本報記者表示,有關數據充分證明,過去30多年,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過去幾年,伊斯哈克·馬薩利耶夫9次到訪中國,親眼見證了中國的飛速發展。“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老百姓擁有了體面的工作、不錯的收入,還可以出國度假,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説,2016年,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教育、醫療等與老百姓生活休戚相關的領域均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他希望未來中國兩會能夠邀請更多外國嘉賓旁聽,使他們能夠近距離學習中國的先進經驗。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文系教授、《漢泰》雜誌執行總編輯譚國安長期觀察中國,對中國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感觸頗深。他認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領導的民生工程方向正確、思路清晰、執行有力,中國社會保障能力不斷提升,農村地區脫貧致富力度不斷加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

中國發展經驗值得借鑒

過去30多年,中國減貧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美國聖托馬斯大學政治學教授喬·泰勒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令他印象最為深刻,這向世界證明了西方模式之外的另一種發展道路的可行性,不僅對中國本身意義重大,也對全世界範圍內的脫貧努力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謝爾頓表示,非洲國家非常願意學習中國的減貧經驗。“在非洲,人們非常關注中國的減貧事業。我的學生們經常問我,如何將中國的減貧經驗應用到非洲。”

“我認為,中國減貧模式在非洲也是可行的。”阿達瑪·蓋伊表示,中國的減貧成就證明了中國發展模式值得各國學習。

克拉拉·哈菲佐娃認為,中國的發展模式與經驗值得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當然,中國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環境污染、地區發展不平衡、貧富差距拉大等現實問題,但中國共産黨敢於直面問題,並採取果斷措施積極應對,體現了一個自信、負責任的執政黨的風範。新時期,中國政府仍在不斷發展和完善國家經濟政策,努力解決各類問題。“我們相信,中國政府設計規劃的重大經濟項目都能夠順利實施,造福百姓。”

“中國在改善民生方面的經驗,特別是制定戰略規劃、推動經濟改革、落實發展目標等方面的經驗,對於全世界的發展中國家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鑒意義。”埃季爾·奧斯蒙別托夫説,目前,中亞、南亞、拉美、非洲以及其他地區都急需大量基礎設施。中國在全面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積累的成功經驗,對於那些正在推動落實新經濟項目的國家,具有很強的借鑒意義。“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效倣的樣板和追求的目標。”(記者黃髮紅、龔鳴、陳效衛、周翰博、李志偉、王雲松、張志文、陳麗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