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發展為跨國企業擴大成長空間——在華跨國企業看好中國經濟

2017-03-14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面對國際環境新變化和國內發展新要求,要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在兩會召開之際,多位在華跨國企業高管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始終保持樂觀態度。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不僅是全球經濟復蘇的發動機,也為跨國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中國經濟依然出色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方式正從“以量為先”向“提質增效”轉變。在這一過程中,經濟增速從高速轉向中高速是一種必然,很多外資企業依然看好中國經濟,並從中看到了機遇。

微軟公司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傑認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回落至6.7%,但在全球範圍內已經相當出色,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的總量非常可觀。

陶氏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認為,為了確保經濟增長有質量和可持續發展,中國政府適當放緩了經濟發展速度。同時,對技術與創新、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以及環境保護等領域的發展有了更高要求。相信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帶來更多寶貴的發展機會。

SAP全球高級副總裁、SAP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表示,經濟穩健增長的中國是一個巨大市場,將給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強勁的動力。

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表示,非常看好中國市場潛力,不斷增強的消費需求將為企業帶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與中國市場共成長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越是精耕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越容易獲得成功。受益於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很多外資企業也實現了持續健康發展。

柯睿傑表示,當年微軟投重資建設微軟大廈與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使中國成為微軟除美國以外最大規模的研發基地,這一戰略佈局當時引起了行業的廣泛關注。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它已成為微軟在華投資的經典成功案例,並成長為助力中國高科技産業發展的一支特殊力量。

林育麟表示,最近幾年,陶氏在華業務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2016年的銷量增長達到兩位數,成為陶氏全球業務的一個亮點。上海陶氏中心是陶氏在中國的創新大本營,也是陶氏除美國本土以外全球最大的一體化研發中心,擁有700多名科學家,80多個世界一流的實驗室。我們的科學家正在推動化學、物理、生物學研究的跨界融合,希望以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持。

紀秉盟表示,2016年SAP大中華區實現了三位數的增長,同時在軟體及相關服務方面也實現了兩位數增長,這是SAP大中華區連續3年保持業務強勁增長。

斯鉑涵表示,作為一家在中國紮根20年的外資企業,20年來與中國同呼吸、共命運,見證了中國的變遷與騰飛。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歐萊雅不斷拓展在華業務,已在中國建成了總部、研發與創新中心、2家工廠、4個事業部和15個知名品牌,成為集團全球第十大市場。

未來繼續根植中國

接受採訪的外資企業高管們一再表示,自己所在企業非常重視中國市場,致力於在中國長期發展,將繼續擴大投資。

柯睿傑認為,中國經濟現階段的發展將繼續著力如何深度挖掘數字技術,以及實現數字化轉型。這也為處於科技行業的微軟帶來了絕好的機遇。微軟希望攜手更多合作夥伴,共同面對數字化浪潮中的挑戰,助力中國數字化轉型。

林育麟表示,經濟轉型與可持續城鎮化這兩大領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近年來,陶氏一直在中國持續投資,不斷加強在中國本土的創新能力、製造能力及網絡運營,更好地服務於中國市場。2012年至2015年間,陶氏在中國每年新開一家業務中心,2016年,在中國投資新建了2家工廠。今後,將根據市場需求,繼續增加對華投資。

紀秉盟表示,SAP在華業務成績耀眼的背後,是新技術與中國戰略佈局之間的高度吻合。作為中國投資計劃的一部分,SAP不斷擴充中國業務團隊,目前本土人才的比例接近90%。下一階段,將把4款雲解決方案全面推向中國市場,為中國客戶提供世界級的雲服務。

斯鉑涵説,未來將打造以中國消費者為中心,更加數字化和可持續的“全新的歐萊雅”。相信將在中國這一片潛力無限的熱土上實現更大的發展。(記者 陳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