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提振實體經濟 夯實中國經濟發展根基

2017-03-12 13: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提振實體經濟
夯實中國經濟發展根基

圖為山東青島的高鐵製造基地。 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金融機構突出主業、下沉重心,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防止脫實向虛。

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是什麼關係?如何實現協調發展?這些天,這些問題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焦點。

內外壓力造成實體經濟困境

近年來,中國虛擬經濟發展勢頭強勁,而作為國民經濟核心和基礎的實體經濟則相對式微,面臨著艱難困境。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表示,當前實體經濟面臨很多困難、矛盾以及挑戰,既有長期積累形成的供給質量效率不高等結構性問題,也有市場環境不完善等機制性障礙,還有全球産業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産業同質化競爭激烈等外部壓力。

“振興實體經濟,重點在製造業,難點也在製造業。”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東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實體經濟中,以資本和技術為核心的基礎工業投資回報率比較低,因此很多新投建項目在社會融資方面面臨很多困難。

全國政協委員、奧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建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主要依靠實體經濟發展。但是近年來,隨著包括土地、融資、物流、稅費、制度等各類生産要素成本大幅提升,實體企業的生存和利潤空間遭到擠壓。再加上實體經濟往往前期投入大、投資回報週期長,很多企業難免選擇“脫實向虛”。

沒有實體的虛擬經濟是空中樓閣

“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應該協調發展,金融發展速度和水平應與實體經濟相適應。”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程恩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金融業發展滯後於實體經濟,就會阻礙實體經濟發展。相反,如果金融業發展過於超前于實體經濟、金融監管缺位,最終將導致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

“2008年以來西方國家爆發金融危機且至今難以痊癒的重要原因就是‘脫實向虛’。如果虛擬經濟嚴重脫離于實體經濟發展,後果是非常危險的。”程恩富説。

鄒建民表示,在當前金融深度發展背景下,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相互依存的關係。“但實體經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沒有其作為支撐,虛擬經濟便是空中樓閣。”鄒建民認為,在處理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關繫上,政府應拿出有效舉措,扭轉當前“實體冷,虛擬熱”的局面,促進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均衡協調發展。

那麼,如何劃分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呢?“大家可以看得到、摸得著,並能夠創造出價值的,就應該算實體經濟。”李東生認為,實體經濟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服務業涵蓋互聯網應用和服務,它們都屬於實體經濟範疇,是中國經濟的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森馬集團董事長邱光和表示,如今實體和虛擬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缺哪一方面都不符合經濟發展大勢。“比如電商賣衣服、百貨、農産品等,銷售渠道是線上的、虛擬的,但生産、運輸、儲存産品過程是線下的、實體的。”

“脫虛向實”實現協調發展

“虛擬經濟産生於實體經濟,也要服務於實體經濟。”程恩富認為,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融合發展的關鍵在於“脫虛向實”,即以金融為代表的虛擬經濟發展要確立服務實體經濟和富民強國的新思路。

他對此建議,首先要防止外資金融壟斷,國家應該制定法律法規,嚴格限定外國資本在中國商業金融機構的參股比例和參股條件。其次是謹慎對待並充分論證資本項目開放的程度和速度,使之與國內資本市場的抗風險能力和金融監管能力相適應。再次是加快金融市場的事先、事中和事後全過程監管,特別是加強以有效治理股災的股市監管法制和能力建設。

鄒建民建議,做強實體經濟,一方面要減輕實體企業經營成本,加大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的力度。另一方面,社會各界要努力促使金融真正服務於實體經濟。

“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存在。特別是‘抽貸斷貸、短貸長投、高息過橋’等問題在中小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中反映強烈。未來,國家應及時運用利率、費率、財政稅收等手段進行調節,讓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也能取得大致相當的平均利潤率和投資回報率,引導金融與實體經濟協調發展。”鄒建民説。

邱光和認為,面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中國經濟發展需要做到虛實結合、線上與線下結合,才能更好地實現産業結構升級、産品附加值提升。

“要運用好‘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了解用戶需要什麼産品,快速生産出個性化的定制産品並送到用戶手中,這些都需要一體看待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才能實現。”邱光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