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發佈滿意度指數:生活服務滿意度較高 旅遊和醫療衛生服務滿意度仍靠後

2017-03-14 15: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3月14日電(記者 呂慶福)四川省工商局等單位日前聯合發佈四川省2016年度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四川消費者滿意度總指數為78.5,較2015年提升1.3個百分點;生活服務滿意度較高,旅遊和醫療衛生服務滿意度仍然靠後。

“這份報告是在去年首次發佈四川2015年度消費者滿意度指數的基礎上,擴大數據來源、完善方法路徑後編制的。”四川省工商局局長萬鵬龍介紹説,總指數及各分項指數均採用標準化的數值反映,其值域變動在50至100之間,中值為75。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值越大,消費者滿意程度越高;指數值越小,滿意度越低。

四川省2016年度消費者滿意度總指數為78.5,高於中值。構成總指數的3個一級指數均高於中值,滿意度從高到低依次是商品消費滿意度指數(79.2)、服務消費滿意度指數(78.9)、消費維權滿意度指數(77.3)。家樂山、德陽、成都三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位居前列。

商品類消費者滿意度指數排位靠前的是:家用電子電器、通信工具、生活日用品,指數值都在80以上,分別為83.4、83、82.6。排位靠後的是:醫藥醫療用品、食品、房屋及建材,分別為77.4、77.4、74.5。

服務類消費者滿意度指數排位靠前的是:生活服務、交通運輸服務、金融服務和餐飲服務(並列),分別為82、81.9、81.8。指數排位靠後的是:旅遊服務、裝修物業服務、醫療衛生服務,分別為79.1、77.7、76.3。

分行業看,四川消費者對生活服務業滿意度較去年明顯提高,但對旅遊、醫療衛生服務的滿意度仍然靠後。四川旅遊、醫療衛生服務供給不足與居民需求增長的矛盾長期存在。

完全競爭市場的消費類別,行業標準及相關制度較為完善的消費類別,其滿意度指數值較高,如生活日用品、家用電器等。而對房屋及建材、旅遊服務等消費者一次性消費類別,裝修及物業服務等行業制度規範不盡完善的類別,食品、醫療衛生服務等關係群眾生命安全的行業,其滿意度指數值較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