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2017-03-15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這是中國法制史上又一個值得銘記的時刻。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以2782票贊成的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民法總則在民法典中起統領性作用。民法總則的誕生,標誌著民法典編纂工作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這在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馬克思説,法典是人民自由的聖經。編纂一部符合我國實際和需要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依法治國按下了“快進鍵”、駛入了“快車道”,法治中國建設進入新階段。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要立法任務。這是體現黨執政為民根本宗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觀需要,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必然要求。

縱觀世界近現代史,一部好的民法典對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巨大推動作用。“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民法典涉及社會和經濟生活方方面面,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在法律體系中居於基礎性地位。編纂民法典是一項系統工程。只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才能確保民法典體現黨的主張、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民法總則貫徹全面依法治國要求,堅持從我國國情和實際出發,就民法基本原則、民事主體、民事權利、民事法律行為、民事責任和訴訟時效等基本民事法律制度作出規定,構建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堅實基礎。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對現行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科學整理,對經濟社會生活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有針對性的新規定,方能打造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的民法典。從將綠色原則確立為基本原則,到強化對胎兒民事權利的保護;從將法人分為營利法人、非營利法人和特別法人3類,到新增非法人組織為民事主體;從增設個人信息保護條款,到加大民事權利保護範圍……民法總則堅持理論與實踐統一、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突出保障民事權利,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性和人民性,充分彰顯了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的理念。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民法總則草案先後3次向社會徵求意見、4次在不同省市召開座談會,共收到來自各方面的意見7萬多條。剛剛閉幕的兩會上,經過廣大代表委員的認真審議討論,吸收各方面意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對民法總則草案做了126處修改。正是因為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才能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識、得到廣泛認同。堅持尊重和體現客觀規律,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斷完善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機制,創新公眾參與立法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就能進一步匯聚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不斷把民法典編纂工作推向前進。

“故善立法者,于綱目之間,最所注意焉。先求得其共通之大原理,立以為總則。”按照“兩步走”的工作思路,在民法總則出臺後,將進行民法典各分編編纂工作,爭取到2020年形成統一的民法典。民法典編纂雖然邁出了第一步,但立法工作依然任重道遠。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編纂出一部符合國情、高質量的、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民法典,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