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發佈《2016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

2017-03-17 07:14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海洋局發佈《2016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
總量穩步增長 增速緩中趨穩 結構持續優化

3月16日,國家海洋局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2016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顯示,2016年全國海洋生産總值70507億元,比上年增長6.8%,海洋生産總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9.5%,我國海洋産業繼續保持穩步增長。

據初步核算,2016年全國海洋生産總值70507億元,比上年增長6.8%,海洋生産總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9.5%。其中,海洋産業增加值43283億元,海洋相關産業增加值27224億元。海洋第一産業增加值3566億元,第二産業增加值28488億元,第三産業增加值38453億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增加值佔海洋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5.1%、40.4%和54.5%。據測算,2016年全國涉海就業人員3624萬人。

2016年,我國海洋産業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其中,海洋生物醫藥業較快增長;濱海旅遊發展規模穩步擴大,新業態旅遊成長步伐加快;海水利用業、海洋工程建築業穩步發展,海水利用項目有序推進,多項重大海洋工程順利完工;海洋電力業發展勢頭良好,海上風電場建設穩步推進;海洋漁業,海洋鹽業穩步增長;海洋礦業、海洋化工業穩步發展;海洋交通運輸業總體穩定,沿海港口生産總體平穩增長,航運市場逐漸復蘇;海洋油氣産量和增加值同比小幅下降;海洋船舶工業産品結構持續優化,但形勢依然嚴峻。

在區域海洋經濟發展情況方面,2016年環渤海地區海洋生産總值24323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的比重為34.5%,比上年回落0.8個百分點;長江三角洲地區海洋生産總值19912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8.2%,比上年回落了0.2個百分點;珠江三角洲地區海洋生産總值15895億元,佔全國海洋生産總值的比重22.5%,比上年提高了0.3個百分點。

國家海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2016年數據來看,海洋經濟發展可以概括為“總量穩步增長,增速緩中趨穩,結構持續優化”。總體上,近兩年海洋生産總值增速雖然逐漸放緩,但仍略高於同期GDP增速。

據該負責人介紹,2016年國家海洋局深入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系列改革舉措,加快構建海洋經濟監測與評估體系,提升數據質量,強化服務意識;繼續推進各類金融資本促進海洋經濟發展,提升企業效益,助力實體經濟;加快促進海洋産業轉型升級,引導産業集聚,推動區域增長;繼續優化海域海島資源的市場配置、保護海洋環境,拓展藍色空間。這些措施為新時期進一步提升海洋經濟發展質量效益,保障海洋經濟運行穩中有好、穩中有優,穩中有進奠定了基礎。(記者 方正飛 陳君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