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發展經驗成效初顯

2017-03-17 08:53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經過近一年的複製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工作,各項政策實施成效初顯。

作為我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貿區自2013年成立以來,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對我省而言,推廣複製這些經驗既是我省補齊制度供給短板,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之舉,也是我省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建設“三位一體”的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客觀現實需要。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于2016年先後印發了《貴州省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工作方案》和《關於進一步複製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的若干意見》等重要文件,全面開啟貴州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各項工作部署。

通過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發展經驗,我省各項工作成效初顯——

以投資貿易便利化為核心的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進,對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全部由審批改為備案制,順利完成“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和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工作,國稅網上納稅申報率達80%以上,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無紙化報檢和通關;

以擴大開放領域為重點的服務業開放措施全面落實,包括全面落實允許融資租賃公司兼營與主營業務有關的商業保理業務、允許融資租賃公司設立子公司不設最低註冊資本限制、允許外商設立股份制投資性公司、允許內外資企業從事遊戲遊藝設備生産和銷售等改革事項,目前我省已有1家外商投資融資租賃公司增加“兼營與主營業務有關的商業保理業務”;

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穩步實施,推行資本金意願結匯政策,我省已有25家企業開立結匯待支付賬戶,收付金額達4.45億美元。鼓勵銀行開展大宗商品衍生品櫃臺結售匯交易業務,工商銀行貴州省分行已成功辦理第一筆煤炭衍生品櫃臺結售匯交易。貴州漢方健康産投、貴陽貨車幫、遵義旅投等企業成功利用外債融資;

以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為導向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不斷健全,建立了企業、個人公共信用信息數據庫,依託“雲上貴州”穩步推進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貴州)和行業信用信息系統互聯共享,初步實現了企業信用信息“聚通用”的建設目標,超過7760萬條數據成功互聯互通。在興義市、仁懷市和福泉市開展城市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的試點,在貴陽市開展商務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

以“1+7”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為重點的複製推廣工作成效明顯,貴安新區作為國家級服務貿易創新試點,通過構建審批服務雲平臺,審批時間提速75%,120項審批事項可在1個工作日內辦結。貴陽綜保區率先在全國開展了境外資金投資綜保區建設、跨境股權投資、區內企業抵銷海外承包工程公司間境外債務以及新型跨境電子商務外匯支付業務等四項金融先行先試政策,為區內企業提供更為便利化的投資貿易環境。

下一步,我省將結合實際,進一步梳理我省複製推廣自貿區經驗的事項清單,堅持與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相結合,與加快推進開發區和“1+7”開放創新平臺建設相結合,根據職能逐項明確分工,按照先易後難、分步推進的原則進行複製推廣。

同時,我省還將以複製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作為切入點,借鑒自貿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突破口,轉變政府職能,提升行政效能,不斷創新我省制度供給,真正出臺能給市場主體帶來實實在在好處、能推動貴州省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增強市場主體獲得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探索出一條適用於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徑。(記者 劉力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