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2017年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

2017-03-17 10:3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
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
實施工作的通知教師廳[2017]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財務局: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按照改革實施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以下簡稱“國培計劃”)要求,進一步增強教師培訓實效,提升教師素質能力,現就做好2017年“國培計劃”實施工作的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培訓統籌規劃,落實重點支持任務

各省(區、市)要將“國培計劃”納入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培訓總體規劃,按照《教育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部署,堅持保基本、補短板、促公平,重點向中西部貧困地區基層傾斜,優先支持貧困縣鄉村教師校長培訓,全面提升鄉村教師校長素質能力。要按照中西部和幼師國培項目實施方案和本省(區、市)“十三五”中西部和幼師國培項目規劃,在深入開展專項調研的基礎上,根據本地鄉村教師校長隊伍現狀和培訓需求,分類做好2017年項目規劃設計,為鄉村教師校長提供2至3年週期性培訓。要科學統籌項目區縣覆蓋範圍,確保“國培計劃”向貧困縣傾斜,新增項目區縣數原則上不少於當年項目區縣總數的20%,並以貧困縣為主。請各省(區、市)于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2017年中西部項目和幼師國培項目規劃方案研製、培訓機構和項目區縣遴選工作,並按相關要求報送教育部、財政部審定。對2016年度績效評估排名靠前的省份,試行項目規劃方案審核備案制。

二、明確分層分類培訓重點,充分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2017年,“國培計劃”包括“示範性項目”和“中西部和幼師國培項目”兩項內容。

示範性項目包括培訓團隊專項研修、名師高端研修、緊缺領域骨幹教師培訓、骨幹校園長培訓和網絡研修創新五類項目,以省級教師培訓團隊為主要培訓對象,重點為各地規劃實施中小學教師校長培訓培養專兼職培訓者和骨幹教師校長,開發提供一批優質培訓課程教學資源,創新完善線上線下混合式培訓模式,為實施中西部和幼師國培項目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為各地科學有效開展教師校長培訓工作做出示範。

中西部和幼師國培項目包括鄉村教師培訓團隊研修、送教下鄉培訓、鄉村教師網絡研修、鄉村教師訪名校培訓、鄉村校園長培訓五類項目,以鄉村教師校長培訓為重點,合理安排、減負增效,持續提升鄉村教師和校園長的素質能力。培訓團隊研修旨在“育種子”,打造鄉村教師培訓團隊;送教下鄉培訓和網絡研修旨在“促常態”,建立骨幹引領全員培訓機制;訪名校培訓和鄉村校園長培訓旨在“抓重點”,突出“雪中送炭”和“關鍵少數”。

三、擇優遴選培訓機構,完善專業發展支持服務體系

要按照公平、公正、公開原則,遴選具有較強學科優勢、豐富培訓經驗的優質培訓機構承擔“國培計劃”任務,形成一批重點培訓基地,使其成為培訓者和骨幹教師精品培訓和模式凝煉的“大本營”。各省(區、市)要按照相關要求,建立由省內外教師培訓專家、一線優秀中小學教師教研員組成的評審專家庫,遴選優質培訓機構,做好需求任務對接工作,及時下達培訓任務。改革完善項目招投標機制,對績效考評優良的單位實行2至3年週期招標制。根據國家政府採購有關規定,結合培訓服務特點,確定適用採購方式,優化採購流程,確保“國培計劃”按時部署啟動、按時保質完成。

要落實項目協同申報與實施機制,鼓勵高等學校、具備資質的教師培訓機構、縣級教師發展中心和優質中小學幼兒園協同申報、分工負責、協作推進項目,完善鄉村教師校長專業發展支持服務體系。

四、改進培訓內容方式,貼近鄉村教師教育教學實際

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習總書記對於教師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對於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作為教師校長國培的首要內容,提出明確的學習要求。將師德教育、信息技術應用能力等作為培訓的必修內容。進一步加強師德教育,注重通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師德,通過典型案例厚載師德,著力培養造就“四有”好老師。進一步加大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培訓的深度融合,有針對性地提高鄉村教師應用信息技術的能力。要根據國家制定的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標準,科學診斷培訓需求,分層、分類、分科設計培訓課程,開展主題鮮明的培訓。要優化課程結構,突出教師參與,實踐性課程比例不少於50%。

要根據《鄉村教師培訓指南》相關要求,落實中西部和幼師國培項目五類項目目標任務,結合鄉村教師校長教育教學實際,切實改進培訓內容方式。鄉村教師培訓團隊研修項目要結合本地實際,合理安排脫産研修時間,有效緩解工學矛盾。要加強骨幹培訓者管理,開展分階段遞進式研修,進一步加強培訓者培訓能力的培訓力度,培訓類課程學時佔總學時的比例原則上不少於50%,跟崗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3。有條件的地方可通過置換等方式,將鄉村教師培訓團隊與師範生實習支教統籌實施。送教下鄉培訓項目要聚焦主題,進一步加強對參訓教師的精準診斷、對症示範和對比研磨,有效改進課堂教學,推動與校本研修的有效銜接。網絡研修項目不過於追求培訓人數規模,要從項目區縣網絡研修的技術條件出發,合理安排研修任務,切實落實線下研修環節要求,大力推行混合式研修,遴選建設大量滿足鄉村教師需求和切合教育教學實際的精品案例資源和適用素材資源,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鄉村教師訪名校項目要進一步突出“雪中送炭”,對參訓機會較少的鄉村教師提供高水平培訓。鄉村校園長培訓項目要結合本地實際,開展鄉村校園長“三段式”培訓、送培下校診斷式培訓、鄉村校園長工作坊研修等,有效提升鄉村校園長專業能力。

五、做好項目組織實施,提升管理服務專業化水平

各省(區、市)要高度重視“國培計劃”項目管理團隊建設,建立完善分工合理、責任明確的省、市、縣、校四級項目管理體系。建立“國培計劃”專家工作組,加強對項目規劃方案研製、項目實施過程的專業指導。加強項目信息化管理,對項目申報、項目評審、學員選派、培訓課程、培訓團隊、績效評估等全過程進行管理,提升管理服務的科學化水平。深化教師培訓管理改革,優化學員選派,合理安排參訓學員,完善培訓學分審核認定制度,建立健全培訓學分轉換與應用機制。教育部、財政部將採取專家實地調研、網絡監測評估、學員匿名評估、第三方評估等多種方式,對各地各機構項目實施過程及成效進行績效評估。

要按照《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財科教〔2016〕29號)和《“國培計劃”示範性項目資金管理辦法》(教財司函〔2016〕699號)要求,結合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實際統籌使用中西部項目與幼師國培項目經費,規範經費撥付流程,嚴格經費開支範圍,加強經費使用監管,確保專款專用。各地及相關培訓機構要強化安全責任,加強學員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確保“國培”項目平穩順利、安全實施。

六、及時總結實施情況,加大典型經驗學習推廣力度

各省(區、市)要儘快完成2016年度“國培計劃”項目實施總結工作。要圍繞“國培計劃”項目規劃設計、協同機制實施、培訓模式創新、培訓內容改進、支持服務體系建設和管理工作機制完善等方面進行梳理分析,總結經驗、查找問題、提出對策,形成2016年度“國培計劃”評估總結報告。按時完成對培訓機構和項目區縣的績效評估,將評估結果作為2017年培訓機構和項目區縣遴選及調整的重要依據。遴選推薦2015年改革實施“國培計劃”以來,本省(區、市)項目區縣在統籌規劃、模式創新、體系建設、管理改革等方面的優秀典型案例2至3個,教育部將對審核認定後的優秀典型案例予以公佈、宣傳推廣、提煉解讀,供各地學習借鑒(具體事宜另文通知)。請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于2017年3月15日前將2016年度參訓學員信息報送至項目辦,3月20日前將評估總結報告報送至項目辦。

附件:

1.“國培計劃”——示範性項目實施方案

2.“國培計劃”——中西部項目和幼師國培項目實施方案

教育部辦公廳 財政部辦公廳
2017年2月2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