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銀行堅持差異化特色化發展普惠金融市場拓展空間大

2017-03-21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銀行從成立之初就始終堅持“服務地方經濟、服務中小企業、服務市民百姓”的市場定位,以踐行普惠金融為己任,努力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特別是在“小微”“三農”和特殊人群等領域金融服務方面積極嘗試、大膽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小銀行差異化、特色化的發展之路,連續三年躋身全球百強銀行,打造了中小商業銀行的優秀品牌。

全力支持農村金融,強化薄弱領域金融服務

長期以來,北京銀行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堅持城鄉統籌業務發展戰略,創新探索特色化、專業化、精細化“三農”服務模式,打造了亮麗的特色金融服務品牌。

2015年,北京銀行圓滿完成了重組河北蠡縣27家農信社的任務,創立河北蠡州北銀農商銀行,成功結束了當地近20年沒有貸款業務的歷史,極大改善了當地的金融生態環境,充分活躍了當地經濟。

按照國家精準扶貧政策要求,北京銀行深入北京、河北等地貧困山村,積極推進針對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戶的貸款産品設計。根據郊區規劃、鄉鎮定位和百姓需求,將金融扶貧工作與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相結合,通過“富民直通車”服務站點的設立,將金融服務下沉至村、鎮,已建立37家富民金融服務站,覆蓋郊區近300個行政村,發放富民卡53萬張,為4萬餘農戶發放涉農貸款140億元。2014年11月,來訪的聯合國秘書長普惠金融特別代表、荷蘭王后馬克西瑪對北京銀行的做法給予高度讚譽。

傾力服務小微金融,推動實體經濟發展

“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綠色金融”,一系列特色金融品牌,密切結合中小微企業不同成長階段以及不同行業特點,提供差異化産品和服務,滿足了企業多樣化融資需求。

積極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北京銀行針對廣大小微成長類客戶,推出小微貸、循環貸等特色産品以及“見貸即保”等普惠制合作模式,積極支持小微企業創業發展,設立銀行業首家“創客中心”,會員已超過11000家,為實體經濟發展與社會財富創造提供有力支撐。

目前,北京銀行已累計為上萬家科技型小微企業提供信貸資金超過2500億元,在北京地區為100%的創業板上市企業、80%的中小板上市企業、50%的“新三板”掛牌企業提供服務;為近5000戶文創企業提供近1500億元資金支持,在同類銀行中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

創新推進惠民金融,增加市民百姓福祉

從誕生之日起,與首都市民百姓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誼,就成為北京銀行的鮮明印記。傾力打造了“社保通”“醫療通”“教育通”“安居通”等七大子品牌在內的“惠民通”金融品牌,覆蓋居民社保、醫療、教育、住房等基本生活領域。

目前,北京銀行承擔著2000萬首都居民醫保結算業務,累計發行“社保卡”1854萬張、“北京通·京醫通”卡813萬張,在1895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持卡就醫。為北京地區400萬工會會員定制專屬金融服務解決方案,惠及企業6萬餘家。

為積極踐行普惠金融理念,北京銀行先後在全國各地設立了近150家社區銀行,以更親民、更便民的全新形式,為社區居民提供“最後一公里”的貼心金融服務。

積極探索互聯網金融,拓展服務渠道

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北京銀行努力拓展服務渠道,創新服務模式。率先推出直銷銀行服務模式,豐富存款、理財、貸款等標準化産品體系,實現全網絡覆蓋、一站式服務,從根本上改變客戶對物理網點的依賴。前瞻性提出全能智慧銀行建設的戰略定位,搭建了多元的智慧金融服務體系,首推“京彩E家”智慧“輕”網點,引領營業網點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建設智慧銀行,突破傳統銀行網點服務在時間和地點上的局限,打造由線下到線上的創新型銀行服務模式,踐行“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務理念。

全面普及金融知識,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

北京銀行牢固樹立“以人為本”“普惠金融”的服務理念,廣泛開展金融知識教育宣傳,堅持“全國統一、兼顧特色”的思路,在全國設立集中宣傳點300余個,組織專題宣傳活動300余次,發放宣傳折頁50余萬份,發送宣傳短信30余萬條,覆蓋人群200余萬,廣泛宣傳用卡安全、防範非法集資、防範詐騙等金融知識,切實提高公眾風險防範意識和金融知識水平。(李京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