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營改增試點顯現多重效應

2017-03-22 07:57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甘肅營改增試點顯現多重效應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是財稅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是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營改增試點改革在甘肅全面推開後,逐步顯現出多重效應。2016年共為全省市場主體減輕稅收負擔21.92億元。

2016年5月1日,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簡稱四大行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全面打通了增值稅的抵扣鏈條。從四大行業稅負情況看,總體減稅面達98%以上,其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整體稅收負擔下降,分別降負7403萬元、2381萬元、30416萬元。

同時,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後,外購不動産和服務支付的增值稅可以抵扣,激發了製造業企業採購不動産和服務的積極性。2016年全省原增值稅納稅人購置不動産8.23億元;全省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17%。一些研發、設計、營銷等內部服務環節從企業主業剝離出來後,更加專注于提供某類型服務,成為效率更高、專業更強的創新主體。試點政策産生的“吸虹效應”促使更多資源向服務業集聚,營改增對經濟結構調整的撬動作用已經顯現。去年,國稅系統新增納稅人109792戶,平均每月新增9100多戶,其中營改增四大行業月均新增納稅人近千戶,激發了市場活力,有效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此外,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促進我省企業規範管理。四大行業試點企業主動從投資決策、財務核算、合同管理、供貨商選擇等多方面完善了治理機制,內部管理水平明顯提高。酒鋼集團財務有限公司進一步完善了會計核算制度,在合同審核、採購物資、合作對象的資質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考量和要求,進一步提升了企業的管理水平。(記者 盧吉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